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获鹿镇派出所调解室化解群众纠纷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2-05-13 15:36:20
分享:

  治安调解是基层派出所最基础、最贴近群众的工作。家庭不和、邻里口角、朋友矛盾……这些发生在乡村街巷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常常会引发新的纠纷,甚至矛盾激化,影响社会平安和谐。为此,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获鹿镇派出所结合“金盾风暴”系列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纠纷调处工作,在办案中坚持调解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使调解室成了化解矛盾的“连心桥”。

  邻居盖房起干戈

  今年春节过后,辖区某村村民韩某因对旧房改建,引起同村村民王某等兄弟的不满。王某兄弟叫来10多个人冲进韩某施工工地,以所翻盖新房影响其采光为由,制止其施工。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虽然制止了这起可能引发群体性斗殴事件,但为了彻底解决纠纷,民警对该纠纷开展调查和调解工作。

  经调查,韩某在开始拆除、翻建旧房时征得了邻居王某的同意,但王某后来发现,根据设计,韩某翻建新房,将占去两家之间用于采光近1米的地方,为此怕影响房屋采光反悔了。村干部从中进行调解,但因双方意见大相径庭而失败。为彻底消除矛盾隐患,民警找双方当事人分别谈心,经过耐心细致的法治宣传以及苦口婆心的思想劝解,双方终于有所缓和。

  民警趁热打铁,4月28日,再次走进王某家,将双方召集在一起,秉持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原则进行耐心调解,至次日凌晨1时许,双方终于就建房达成了一致,并当场签下和解协议。

  宠物狗伤人引纠纷

  5月9日9时许,冯某像往常一样外出收废品,当走在辖区某村饭店附近时,被饭店老板梁某叫进院内收购废品。冯某进入大门时,突然从角落中窜出一条狗,将冯某脚踝处咬伤。冯某想着没有什么大问题,就忍着疼痛回到家中。冯某家人知道此事后,坚持带冯某去注射了狂犬疫苗,并自行支付了医药费用400元。第二天,冯某及家人来到梁某饭店要求赔偿损失,梁某只愿支付部分医药费。双方为此争吵起来,情绪越发激动,饭店服务员怕引发打斗,这才拨打了110报警。

  获鹿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展开走访调查。梁某表示自家的狗平时都圈养在院子里,且有铁链拴着,是冯某自己不小心被狗咬了一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民警确认了冯某被狗咬伤的事实后,从换位思考的立场对两人进行劝解。两人在听了民警的话后,都接受民警的调解。梁某现场赔偿冯某530元医药费用,冯某也表示不再追究此事。

  同行“冤家”握手言和

  一起因经营纠纷引发的打架事件,最终在民警耐心调解下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都对自己的冲动行为后悔不已。

  5月9日15时许,获鹿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获鹿镇某村出口处有人打架。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及时将双方拉开。经了解,蔡某和刘某同在一处经营相同生意,平时双方为生意上的事有点矛盾。当天因为客源的问题双方发生纠纷和争吵,并有拉扯行为。因现场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周围群众也逐渐增多。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民警将双方带回所里处理。

  回到所里,民警调查了解后,找出双方产生矛盾的根源,本着劝和的态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从道德、法律等方面开展劝说调解。

  常言道:“和气生财”,双方的冲动行为可能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经过民警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列举现实中的案例,使得双方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鲁莽冲动的行为后悔不已,希望能彼此原谅,化干戈为玉帛,同时也表示以后互不干扰,合法经营。

  一桩桩一件件,派出所调解室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拉近了警民关系,维护了辖区平安。(记者 张志青 通讯员 郄世民)

关键词:鹿泉,调解室,纠纷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