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栾城区检察院:双向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

来源: 栾城区检察院  
2022-03-31 10:53:00
分享:

  3月30日,栾城区检察院联合区妇女联合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和新时代志愿者协会举行家庭教育座谈会,共同为检察院“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揭牌。各单位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引进来”——在检察院设立“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主要由妇联依托家庭教育讲师、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等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关工委组织动员广大“五老”讲师团等离退休老同志和新时代志愿者队伍,通过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以及家庭监护条件、评估监护人的履职情况,为检察院办理案件中的未成年人父母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提供服务和支持,共同解决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问题家庭,指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帮助被害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影、无痕回归社会。

  “走出去”——检察官走出去联合妇联以社区为点逐步扩至各乡镇、居(村)委会,依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妇女之家等活动场所,通过家长讲堂、亲子活动、电话咨询、微信群等方式,为广大社区居民和关心未成年人的群众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宣传,让家长们明白带娃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做不到就可能涉嫌违法、需要承担责任”,引导父母依法带娃、尽职护娃,增强父母的科学教育意识和法律责任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稳固的家庭支撑。

  栾城区妇联负责人介绍,“知子花开”是妇联系统牵头组织的家庭教育品牌,取谐音“栀子花开”,内涵有三:一曰“知识”,寓意要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实现科学育儿;二曰“知心”,寓意要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和个体差异,全面了解孩子,加强交流沟通,努力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三曰“知行”,寓意将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付诸实践,知行并重,与孩子共同成长,静候花开。今后将充分利用家庭教育指导站这一载体,主动担当责任、凝聚合力,共同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

  检察官旺娜说,双向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集未成年人矫治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延伸了检察职能、强化了各方联动,有助于对未成年人进行立体化综合关爱帮扶。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让“知子花开”香漫万家,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作者 旺娜)

关键词:栾城,家庭教育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