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廊坊市永清县官方通报“医生维权”事件真相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汪洋 2015-12-23 09:0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生未被捆绑未下跪 四名肇事者已被拘留

  近日,网传廊坊市永清县医院3名医生,遭到死亡患者家属捆绑、殴打、逼迫下跪,导致该院数百名医护人员上街抗议维权。21日,永清县官方通报了这起事件的真相,涉事医生并未被捆绑、未下跪,已有4名涉案死者家属被警方行政拘留。

  据永清县政府通报,12月17日下午4时许,该县后奕镇白雁口村67岁患者赵秀英,到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就诊,被诊断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赵秀英住院治疗期间,院方给予患者吸氧、抗炎、扩容、活血、化痰、改善心肺功能等治疗并完善各项检查。12月18日下午4时许,赵秀英病情突然加重,发生猝死。县医院医务人员立即投入抢救,给予胸外心脏按压、电击除颤、静脉注入抢救药物等抢救措施,但终因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赵秀英家属认为医生抢救不力造成患者死亡,情绪激动,辱骂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并将私家车强行停至医院大门口,要求医院领导出面解决此事。18日下午5时15分,县巡特警大队和永清派出所出警。经反复劝解,死者家属于晚7时许将堵住医院大门口的车辆移开,民警撤离。院方建议通过医学鉴定等法律途径解决,遭到死者家属反对。院内监控录像显示,当晚11:38,死者家属将正在值班,曾参与抢救的内一科主任盛某、副主任王某、医生刘某推搡、拉扯到死者病房。其他值班人员立刻将情况向院长做了报告,同时院方再次报警。

  当晚11时49分,民警赶到医院,发现医院大门口再次被一辆黑色轿车堵住,医院南楼二楼聚集了20多名死者亲属。其中7名死者家属将3名医生围在死者病房内讨要说法,1名医生右手上有伤,死者家属情绪很激动。民警遂站在3名医生和死者家属中间进行劝解,在此过程中,死者家属曾对3名医生高声谩骂,死者大儿子2次欲动手打医生,死者女儿哭喊着让医生给死者下跪,均被民警及时制止。其间,死者孙子趁人不备踢了医生盛某一脚。民警对死者家属的过激言行进行了训诫。

  关于医生王某手指受伤情况,经公安部门调查取证,系民警到达现场之前,双方协商解决事宜时,王某发现死者孙女手拿剪刀(经查系用于给死者剪衣服更换寿衣)距离自己较近,认为对其可能造成伤害。在上前抢夺剪刀过程中,王某右手小指被划伤。公安部门经对3名当事医生和死者家属询问,证实在此期间死者家属并未捆绑医生,医生也未向死者下跪。

  19日凌晨4时许,医生刘某离开该病房。凌晨5时30分许,部分医务人员在不了解具体情况下,闯入该病房将医生盛某、王某带离。19日8时许,民警带3名死者家属到公安局询问,在征得死者家属签字同意后,将死亡患者尸体移送至医院太平间。几乎与此同时,县医院70余名医务人员拉起写有“伤人违法,拘禁违法”、“还我尊严,严惩凶手”的横幅到县政府上访。县领导当即出面与县医院维权代表见面,进行调解,取得了医务人员对处置工作的理解与认可,上访医务人员返回医院,事态得以平息。

  至12月20日晨,永清县公安局依法传唤了18名相关人员,调查取证后对4名涉案死者家属予以行政拘留。县医院医务人员思想平稳,医院秩序正常。县卫计局对死者医疗病历进行了封存,并按程序委托廊坊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进行医学鉴定。目前,各项后续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行政拘留,医学鉴定,病历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