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夫妻每7年续约怪论一出 网友唾沫淹没“专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5-12-09 09:5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新浪微博认证为专栏作家,媒体人,新浪名博,微博区域专家团专家的@鲁国平先生发出惊人言论,认为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解约或选择续约,这样不但可以大大降低离婚率,还可以及时更新感情,不断收获新鲜的爱情,又能侧面促进女性经济独立,且“7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再婚需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经济增长”。

此番言论引来各界人群的激烈讨论和各路网友的吐槽,不少人认为这一观点太奇葩,反人伦人性,对此,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认为,该学者设置婚姻的7年期限,违反婚姻法“男女双方自愿结婚、自愿离婚”的规定。婚姻情感心理专家韦志中认为设置婚姻期限只是鼓励双方不负责任。

“律师式”吐槽:

不应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婚姻自由

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认为,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结婚、自愿离婚。该学者设置婚姻的7年期限,违反婚姻法相关规定。婚姻是男女双方因为感情而对彼此的承诺,不应承载过多内容,也不应通过行政手段干预结婚、离婚自由。对于感情很好的夫妻来说,如果到7年期后自动解除婚姻,徒增麻烦和变数,且到7年期后自动解除婚姻,本身就是人为增加了离婚率。

王永杰律师在采访中表示,该学者的说法是不合理的。他针锋相对地回应了@鲁国平的观点。王永杰表示,一是我国自西周就有一夫一妻的传统,夫妻间小家庭的和睦,正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二是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个体选择更为多样,单身是个体自由意志的体现,对于选择单身的人,应当尊重;对于期待走入婚姻的人,也是需要遇到合适的人,而不是通过设定7年自动离婚的程序来解决单身问题。三是经济的增长与婚姻的时效没有直接关系。四是在当今社会中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都已经赋予了女性较大的自由与独立,并非如@鲁国平所说“依赖男性”。

33万粉丝“大V”怪论:

给婚姻设有效期有益社会

12月7日,新浪微博“大V”@鲁国平在微博中声称,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正在来临,许多人因为“恐婚”而选择单身,而另一方面,现在的社会离婚率年年攀升,2014年共有363.7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很多夫妻都熬不过“七年之痒”,甚至有些小年轻闪婚闪离。于是他提出了下列“神论”。

他建议:结婚证应该像驾驶证、会计证、身份证这些证件一样,设7年有效期,到期后婚姻自动解除也可以续约。

这样一来,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

1.可以尝试多段感情;从人性的角度讲,人是喜新厌旧的,两人在一起时间长了感情会变淡,如果结婚证期限7年,可以名正言顺的换一段感情,好过偷偷摸摸的婚外情;

2.解决单身问题;每7年更换一次婚姻,不用担心嫁错人或者娶错人,很多人就能勇敢迈向婚姻的殿堂,能够有效解决单身问题;

3.拉动经济增长;结婚证加上有效期后,7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再婚需要买车买房,可以拉动社会主义经济增长;

4.促进女性经济独立;女性不能再长时间依赖男性,可以促进女性经济独立;

5. 降低离婚率;7年后婚姻自动解除,可以减少离婚成本,且由于到期解除婚姻属于正常流程,不属于离婚,这样一来也能大大降低离婚率。

关键词:专家,续约,离婚成本,闪婚,韦志中,大v,婚姻法,唾沫,吐槽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