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元氏法院审结赡养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5-12-03 15:1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经济日报讯(通讯员曹建芳)“今年,我们法院办理的赡养纠纷案件中,有90%是通过调解最终结案的。”笔者近日从元氏法院获悉,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归功于该院坚持司法为民,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赡养纠纷案件审判力度。

便群众,巡回法庭上门减少当事人诉累。立案阶段,该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电话预约立案,并为老年人代写诉状,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办理诉讼费减、免手续,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审理阶段,采取上门送达、巡回审判,将法庭深入到农村、居民院落。通过巡回开庭,一方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另一方面更强化了对赡养案件的法制宣传,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解疙瘩,情法交融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在调解过程中,该院办案法官把当地风俗习惯和伦常的元素融入到法律中,并根据案情需要,积极拓宽双方沟通的渠道,动员当事人信的过的亲戚朋友参与调解,以亲情感化、道理说服、法律教育、“情法交融”的调解方式,缓和双方对立情绪,促使双方当事人尽弃前嫌,握手言和。

重回访,跟踪制度建立防止纠纷反弹。赡养案件多因家庭纠纷而起,掺杂着当事人的各种情感和利益纠葛,矛盾容易反弹,形成新的不安定因素。元氏法院对赡养纠纷案件实施跟踪回访制,及时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和生活现状,防止矛盾反弹。同时,从关爱老年人角度出发,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该院赡养纠纷案件受理同比呈下降趋势。

关键词:赡养,法院,元氏,调解率,纠纷案件,老年人,审判,立案,诉讼费,双方当事人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