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街头母女被抢 酒店安保弃车追劫匪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5-12-03 11:0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酒店安保路遇劫匪果断出手
  街头母女被抢,郑久军弃车追赶,制服犯罪嫌疑人;日常工作中也是多次成功应对突发事件
  郑久军 33岁
  社区:北京北辰洲际酒店  

【榜样说】
  这个妈妈被抢的时候,周围没什么人,孩子又被吓着了,一直站着哭。我没有想太多,觉得自己是个大老爷们,既然遇见了,肯定要跟着劫匪追过去,帮帮这个妈妈和孩子。
  ——郑久军

母女被抢、发现劫匪、弃车追赶、堵住死角、按地制服,11月5日上午,朝阳区发生这样一幕见义勇为行为,事后被抢母女紧紧握着他的手,“实在太感谢你了。”

这个制服劫匪的男子,是朝阳区奥运村附近一家酒店的安保人员郑久军。七年的安保工作,郑久军练就了一副壮硕的身体,虽然平时也训练过基本擒拿,但发现抢劫犯并帮助制服,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

家人想起当时,仍会觉得后怕,“万一劫匪带了武器,万一你受伤了,我们怎么办?”郑久军说,当时看见一个妈妈照顾着路边受惊吓大哭的孩子,劫匪抢完钱包在跑,下意识就去追,根本来不及想太多。

快速弃车追赶劫匪


  11月5日早晨7时30分,郑久军难得的休假时间,骑着摩托车早早送孩子上学,随即掉头开往回家方向。

此时的天空阴沉沉的,随时要下雨的样子,在距离学校不足100米的四环路安苑北里小区北侧马路上,只有几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

突然,郑久军听到一声急促的呼救,“抢劫啊,抢我钱包了!”

声音来自一位年轻妈妈,几岁的小女孩站在一边哇哇大哭,这位妈妈一边焦急望向劫匪逃跑的方向,一边又照顾着哭泣的孩子不能离开。

郑久军紧急停车,把摩托丢在一边,就开始朝着劫匪方向追赶,并沿途大声呼喊寻求路人帮助。

与劫匪保持大概10米左右的距离,郑久军从四环路一直追到安苑北里小区,最终在小区东北处的死角,一处紧闭的铁门处,被堵住的劫匪“无路可逃”。

“他试图爬铁门逃走,但没有成功,转过身来盯着我,突然把手机砸到我身上,说‘给你’”,郑久军回忆,当时劫匪可能希望自己拿着手机离开,但自己堵在那没动,一下子迎上前,迅速将劫匪按倒在地。

在周围群众帮助下,劫匪一直牢牢被控制着,最后被亚运村派出所民警带走,并以涉嫌抢劫被刑事拘留。

拒绝事主答谢邀请

从发现劫匪到追赶并制服,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左右,郑久军保持着与劫匪的安全距离,快速制服没有进行打斗,没有出现安全问题。

但事后想起来,家人仍觉得后怕,“这可是抢劫,万一劫匪有凶器怎么办?”郑久军安慰道,这不是没事嘛,况且当时哪想得到那么多。

事实上,在制服劫匪后,郑久军心中也有过担心,在群众帮忙下,自己曾对按倒在地的劫匪进行搜身,防止劫匪突然拿出凶器伤害他人。“但搜遍全身,只发现一个打火机,我也就放心了。”郑久军说。

11月9日,被抢女子的家人带着锦旗,送到郑久军工作的单位——奥运村附近的北辰洲际酒店,才知道他原来是安保人员,郑久军的上司和同事,也才得知他在4天前做过这样一件见义勇为的事。

“被抢的是我妻子,30来岁,孩子也还小,她当时正送孩子上学。”事主李女士的丈夫说,由于事后郑久军不愿接受他们的谢礼,才想出送锦旗的方法。

李女士回忆,当天上午,送孩子上学路上,一直隐隐感觉到有一名年轻男子尾随在身后。在距学校不足百米时,该男子突然从身后跑出,抢自己钱包。

被抢的钱包不大,20厘米左右长度,钱包连接有一个绳子,套在李女士的手腕上,包内装有几百元现金和手机、银行卡等。

“当时劫匪抢了一下没抢走,我们两个人争执了会儿,最后他把我拖倒在地后,拽断了套在腕上的绳子,就开始逃跑。”李女士说。

回想当时,李女士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我试图去追赶,但无奈不能丢下几岁的孩子,只好向路人寻求帮助。还好有这位大哥帮忙,实在是太感激了。”李女士最后紧紧握着郑久军的手,重复说着。

保护“疯狂”粉丝安全

郑久军今年33岁,个头不高,但身材壮硕,穿着黑色的西装外套,笔直站在酒店门前,有客人开车前来,他大步走上前,帮忙开车门时用手护住车门顶端,防止撞到客人头部。

作为北辰洲际酒店的安保人员,郑久军工作已有7年多,如今,已是安保主管。

酒店经常接待国内外的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对于郑久军来说,在此期间,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维护好酒店内外的粉丝安全。

每次明星入住前,郑久军都会先在网络上查询明星信息,了解明星“热度”,预计可能的粉丝年龄和数目,来协调酒店的安保工作。

通常来说,明星入住后,粉丝们会在酒店外围的警戒线外围观等待,但也有粉丝以客人身份,在酒店内办卡入住,于是在酒店内部,又多了层安保工作。

“我们要维护好他们的安全,也要满足粉丝们的心理,给他们签名合照的机会。”郑久军还记得,就在今年六七月份,一个国外球队来北京入住在酒店里,球队的一名球星格外受欢迎。

在酒店一楼大厅内,由于球星出入,郑久军一早安排了数十名安保人员,胳膊搭着胳膊,拉成一面人墙,防止出现安全问题。

由于粉丝太多,球星出现后,大厅内四五百人立即一拥而上,人群中一个个头不高,身材娇小的女孩一下子被挤倒在地,其他粉丝依然没有察觉,继续向前挤着。

“有人跌倒了。大家让一让。”郑久军发现后,立即叫其他保安一起用手臂将人群拨开,将跌倒的女孩扶起。

“小女孩趴在地上,手指被别人踩到了,一直在哭。”郑久军说,粉丝们一般都很年轻,保护他们的安全,是郑久军每次活动中的重要工作。

被赞“冷静果断”

“郑久军出生农村家庭,但是他踏实能干,吃苦耐劳,平时很有正义感,别人有什么事,都很愿意帮忙,我们内部也常常夸他。”郑久军部门的经理说着,语气很快。

回想APEC期间,酒店作为接待,安保工作任务量大。作为安保主管,为了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主动申请不休假连续工作10多天。

事实上,同事们都知道,三十出头的郑久军刚做爸爸没几年,妻子也在工作。孩子放假期间,只能一个人在家度过,郑久军就在家中储存零食、面包、牛奶等,给孩子布置作业,让他自己看看电视、写写作业。郑久军回想当时,也不禁觉得心酸,孩子常常会问,“爸爸,你们什么时候能忙完啊。”

郑久军的尽职,在同事眼里,是佩服,但印象深刻的,却是他的“冷静和果断”。

今年三月,酒店接待冬奥会的考察团,除去团员,酒店还有其他客人,平时处于半封闭状态。一天上午,一名穿着得体的女子从南门准备入内。郑久军此时正在南门维持安保,并未让女子进入,而是伸出胳膊,试探着问道,“您好,是找人吗?”

这名女子突然大声叫道,“我是国家领导人的侄女,现在2楼在开重要会议,我要进去。”此时考察团人员即将出酒店,女子仍不断喊叫,郑久军立即报警,民警赶来时,该女子被带走。经鉴定,该女子确有精神问题。

别人问他,“你是怎么发现的”。

“当时是特殊时期,我自然格外注意,她打扮和常人无异,但眼神很奇怪,一直盯着前方,有点呆有点发直。我就试着问问。”郑久军回答说,整理整理衣领,继续笔直地站在门前。

关键词:劫匪,郑久军,母女,安保,球队,粉丝,热度,无路可逃,洲际酒店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