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中国

90后入室盗窃一住户3500万财物 网上学开锁技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被警方追回的被盗财物。

  一对“90后”表兄弟,在网上学会开锁技术后,在西宁大肆行窃。2月11日,兄弟俩在一家属楼居民家中疯狂盗得现金、天珠项链及各类财物,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2月24日、25日,警方经过连续13天的奋战,先后将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带破6起入室盗窃案,涉案总价值达3500余万元。

  居民家价值3000余万元财物被盗

  2月11日20时30分左右,城中区南山路一家属院一住户报警称:自己回家后发现家中被盗,被盗财物有现金9万余元,手机一部,天珠项链2条,金币及黄金饰品55.4克,金戒指4个,纪念币3套,象牙佛珠2串,被盗物品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

  鉴于本案涉案价值巨大,案发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永弘带领刑侦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城中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城中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大要案件侦破机制,迅速抽调精干警力会同刑警支队技术、侦查人员,成立“2·11”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连续13天奋力侦查擒获俩窃贼

  专案组安排刑事技术及侦查人员首先赶往现场进行前期勘查,鉴于本案涉案财物价值巨大,现场勘查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人员和城中公安分局技术人员共同完成。经技术人员勘查发现,该案现场为技术性开锁,现场勘查工作除提取到足迹两枚、疑似犯罪嫌疑人遗留的一个红色塑料袋外,没有找到其他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由于案发家属院内没有监控设备,周边可供调查的视频资料有限,前期的摸排工作专案组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专案组民警及时调整思路,再次根据刑事技术人员现场分析及走访情况对整个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分析出犯罪嫌疑人为两名男性青年,且具备技术性开锁犯罪手段这一线索,通过痕迹物证、视频排查、重点人员筛选、同类案件串并、涉案赃物布控等措施,重点对近期西宁市发生的技术型开锁入室盗窃案件逐案梳理,同时结合现代化刑事技术手段进行信息综合研判,经过专案组民警13个昼夜不断摸排,最终发现并掌握了涉嫌该案的重点嫌疑人员。

  2月24日晚,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我市城东区某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祁某某,经现场突审祁某某供述了其伙同犯罪嫌疑人巴某某于2月11日13时左右,潜入南山路一家属院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乘胜追击于25日凌晨,在城西区某家属院一出租屋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巴某某,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2·11”盗窃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在我市城中区、城东区多次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涉案总金额达3500余万元。

  兄弟俩专门租房存放窃来的财物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两个人是表兄弟,平时都吸食毒品,开销比较大,于是兄弟俩共同在网上学习了开锁技术,并买来了作案工具。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我市大肆进行入室盗窃。

  2月11日11时50分左右,两个人转悠到了南山路附近的一家属院内,兄弟俩经过一番观察,发现该家属楼为独门独院,并且没有安装摄像头,二人一番窃喜后,从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箱牛奶,装作是去拜年。上楼敲开一户,发现家中有人,二人自称找错了人,再次寻找目标。当来到受害人家门口时,发现家中无人,立即开始行动,几秒钟后,两人顺利进入受害人家中,并在主卧室内发现了一个保险箱。因为没有作案工具来撬开保险箱,兄弟俩一同下楼去买了撬杠和铁锤,之后,二人顺利将保险箱撬开,并将所有财物窃走。

  警方在搜查中,共起获了6大包赃物,嫌疑人交代,为了存放窃来的赃物,二人专门租了一间房屋。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被盗天珠项链、象牙佛珠、现金等涉案物品被追回,有关案件的深挖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肖芳)

关键词:90后,入室盗窃,开锁技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宁晚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