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图片

宁夏彭阳杀人案凶手愿捐器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杀害岳父全家凶手愿捐器官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宁夏彭阳“10·14”特大杀人案17日在固原市彭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4个月前的惨案缘何发生?行凶者为何疯狂杀害这么多亲人?记者在庭审现场采访,试图还原案件的诸多细节。

  杀人动机 家庭矛盾引发疯狂报复

  案发之初,社会各界对麻永东残忍杀害岳父岳母一家,对自己怀孕6个月的妻子也痛下杀手的行为表示震惊。赌博、金钱甚至情感纠纷等都成为外界猜测麻永东作案的动机。

  在17日的庭审现场,根据公诉机关的起诉书,2013年10月14日案发当天,麻永东给妻弟打电话,向其索要之前借出的一笔钱,双方的电话交谈很不愉快,并在之后用短信相互咒骂。14日下午,麻永东又让妻子兰秀英出面向其弟弟要债。兰秀英没有答应,两口子就发生了争执。争执中,兰秀英打电话给父亲兰油布。很快,兰油布来到女婿麻永东家并报警。在红河乡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兰秀英跟随兰油布回到娘家。

  记者前期在文沟村采访中了解到,麻永东和妻子兰秀英、岳父兰油布之间的矛盾已存在很长时间。双方曾多次爆发矛盾,并都扬言要杀死对方。

  公诉机关指控称,兰秀英回娘家之后,麻永东开始酝酿杀人。14日22时40分许,麻永东骑着两轮摩托车来到兰油布家,翻墙进入,对一家老小进行疯狂的杀害,随后逃走。2013年10月18日晚,在吴忠一建材城麻永东被人认出,最终被警方抓获。

  证人证言 凶手杀人有计划且残忍

  庭审中,公诉人认为麻永东因家庭纠纷没有及时化解,对岳父一家怀恨在心,最终痛下杀手。而麻永东却在法庭上辩称自己是被逼的。

  公诉人认为,麻永东在案发当晚去其岳父家时就将凶器马刀随身携带,案发当日7点20分至8点30分,麻永东通过微信和一朋友聊天,透露了自己要杀死岳父全家的计划,并让朋友“第二天看新闻”。这些都说明麻永东杀人是有计划进行的。

  麻永东辩称,当晚他去岳父家是为了将妻子接回家。在敲门很久没人开门的情况下,他才翻墙进入。进到屋内,他就向岳父跪下,要求让妻子随他回家。但是岳父兰油布拿着一把剪刀追着刺他。在屋内追逐时麻永东发现门后有一粉红色布包着的东西,他就拿起这一器物在屋内乱挥。

  而后的举证质证阶段,多名证人的证言也说明麻永东杀人前有所准备,作案过程中对每一个受害者都不放过。麻永东的父亲证言称,当晚他发现儿子并没有回家,家里一直放着的那把马刀也不见了。另据公诉人陈述,麻永东在行凶完准备离开时,发现还有一名被害者仍然活着,就拿出凶器对这名被害人再次痛下杀手。

  量刑之辩 一命如何抵“七人八命”?

  在庭审现场,公诉人举证时出示了包括怀孕6个月的兰秀英等7名被害人的尸检报告,长长的报告描述着兰油布一家老小当晚遭遇的疯狂杀戮,所有死者的致命伤都在头部和颈部。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麻永东作案动机简单,作案手段残忍,犯罪气焰嚣张,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和社会影响,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建议法庭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麻永东死刑。

  麻永东对检方的量刑建议没有异议,但是他的辩护人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维护农村稳定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对于因婚姻、家庭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起的故意杀人犯罪,适用死刑要十分谨慎,要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以不特定人为行凶对象的其他故意杀人犯罪案件有所区别。另外被告人麻永东面对侦查坦白悔罪,建议合议庭充分考虑这些因素,作出公正判决。

  在最后陈述时,麻永东表示追悔莫及,认罪伏法,“我杀了人,这没法弥补了,如果可能,我愿意把我自己的任何一个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经过合议庭合议,案件将择日宣判。在法庭上,记者见到了麻永东的父亲,老人看着审判席上的儿子,一脸茫然。“活着的人压力更大。”他喃喃地说。

关键词:宁夏,灭门惨案,杀人,凶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