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环球法制

“联合国不宜居城市”为何有人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2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微博、微信上,“联合国公布20个不宜人居城市16个在中国”的消息被频频转发,其中北京、上海、青岛列“三甲”,南京排第九,不少网民信以为真。昨天,记者就此询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处办公室张女士在电话中连说“不可能”。

  总部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环境规划署,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牵头部门和权威机构,主要制订、执行和协调联合国环境活动的中、远期规划。张女士说,我们不可能从批评角度对全球20个城市做谴责性排名。“如果属实,你们南京的压力该有多大?再者,我们也没有独立从事全球城市评比的条件和能力。”

  “其实,这是9年前的一条谣传。”张女士回忆道,记得2004年5月,我们署驻华代表处全权代表夏堃堡先生就在一定范围辟过谣,说环境规划署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评选,联合国其他机构也没有进行过这类评估。9年后,这条谣传又浮上水面,她也感到困惑。

  记者在百度搜索发现,近期多篇时评、论文中都引用了以上谣传。昨天,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南京某高校的宋老师,他反问:“这天空、这空气,还用核实吗?”记者暗忖,持宋老师这种想法的人定不在少数。

  从事“环境系统风险认知和控制”课题研究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袁增伟、黄蕾告诉记者,老百姓及非专业人士往往通过感官和经验判断环境的现实风险,如十年前南京的天有多蓝、空气多新鲜,而现在呢?直观比较,很容易得出“今不如昔”或“不宜居”的结论。

  “轻信‘不宜居’传言,折射了人们对现实环境日益恶化的不满。”北京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南京雾霾天很多,空气质量持续不佳,听说“不宜居”,我这个北京人也会心生猜测。

  尽管“联合国20个不宜人居城市”是谣传,南京洗清了“不白之冤”,但南京市环保局局长包洪新没有流露一丝喜悦。他说,虽然南京环境治理做了不少工作,但离群众的现实愿望和诉求还有很大距离,“蓝天碧水”一天达不到,我们压力一天不会小。

关键词:联合国|环境规划|宜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