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中国

上海两名90后消防战士春节期间壮烈牺牲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年新春之际,上海市宝山区一仓库发生火灾。火灾扑救中两名90后消防战士不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赴汤蹈火青春无悔的壮歌。

  仓库突发大火,300名消防员紧急驰援

  2月4日10时52分许,上海市宝山区民科路36弄内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火情就是命令!上海市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11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火灾扑救。

  起火单位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塑料气泡包装材料。仓库内存有大量的纸质原料和成品。消防队员到场时,起火建筑南侧1楼火势已从窗口窜出,北侧2楼有大量浓烟翻滚冒出。火借风威,风助火势,处置稍有懈怠,将会迅速蔓延成连片燃烧之势,后果不堪设想!

  宝山消防支队罗店中队作为第一到场力量,迅速在起火建筑东西两侧靠南处设置分水阵地,出5支水枪分别堵截火势向东侧和西侧厂房蔓延。

  为第一时间控制灾情蔓延,现场指挥根据应援力量及时调整部署,指令后续到场力量:在起火建筑西侧设置2个分水阵地,出4支水枪控制火势;在起火建筑东南侧设置分水阵地,出2支水枪打击火势;对现场边排烟边搜索灭火。经过艰苦的扑救,火势得以控制,然而,仓库内部堆积的大量纸质原料和成品却依旧处于阴燃状态。

  内攻搜救,4名消防员不幸被埋压

  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给火灾处置带来极大困难。获悉现场指挥决定组织内攻的决定后,陆晨、孙络络、袁超超跟班长张积福、组成一个四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战斗异常艰苦。

  面对呛鼻的浓烟、肆虐的火魔,内攻小组靠前作战直扑各个火点,不畏高温灼热坚守阵地。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但陆晨、孙络络不怕危险,凭着一股敢打硬仗、善打恶仗的勇气和精神,确保火势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下午13时左右,孙络络和袁超超结束了一轮内攻排险,退到仓库门口休息片刻。孙络络给袁超超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帮他拧开了瓶盖;“我先进去,你喝点水,休息休息再来”,孙络络再次攻入火场内部。

  然而,就在此时,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

  袁超超听到巨响条件反射性地喊了一声:“小心!”……话音未落,倒塌的仓库瞬间将班长张积福带领的内功小组4人埋压。

  面对突如其来的倒塌,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作战方案,一边全力组织专业力量,奋力搜救被埋压的战友,一边调整部署灭火作战力量。

  很快张积福、袁超超被战友们救出送往医院,伤情得到及时救治,所幸并无大碍。然而陆晨、孙络络却依然不见踪迹。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全力搜救!全力搜救”现场指挥部下定命令!倒塌现场,建筑构件相互绞缠,大梁斜插地面,部分横梁、楼板悬空欲坠,一派惨状。搜救人员一面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组织搜救,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空隙探查,采取手工作业地毯式清理建筑废墟。经过艰苦搜索,14时许,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发现陆晨,立即将其救出送院抢救,可惜,最终还是没能从死神手中抢回队员的生命。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十米深的废墟中找到了孙络络的遗体。

  90后的青年,生命在此定格

  陆晨,男,1991年1月22日出生,上海市崇明县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战斗一班战士。2011年12月5日顺利通过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大学生党校学习。

  孙络络,男,1995年11月26日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特勤班战士。

  陆晨是乐于助人的同志,刚下中队时,陆晨被分到了下铺。当他得知一个战友在训练中脚踝骨折时,便主动地把下铺让了出来:“我比较高,腿往下一放就快够着地了”。

  作为大学生的他有志于扎根消防,献身消防,欲报考军校,并在支队最近一次院校生预考中,成绩名列全支队前茅。在平时执勤战备、业务训练、日常管理中,陆晨的表现得到中队官兵的交口称赞。

  孙络络,在战友眼中,给妈妈写信,是他的爱好。

  在他写给妈妈的信中,我们看到了一个90后青年经过部队锤炼后的成长与收获。他不再如当兵前无所事事,生活中不再以吃和玩为全部内容,变得有担当,明事理,甚至还会劝慰妈妈要过得开心一点,对自己好一点。

  他不再倔强和莽撞,做事有分寸,从小孩子变成了大男人,不再像一般90后独生子女那样娇嫩。训练中他积极带头,不怕苦累。入伍队列训练导致膝盖积水也没有叫苦叫累。新兵连综合成绩考核名列连队第一。每月几百元的津贴,他甚至都舍不得去花。

  谈到两名牺牲的战友,中队指导员李怀民梗咽了,“孙络络是个工作卖力、性格开朗的孩子,我们一直拿他当小兄弟看,现在,他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陆晨有一个梦想,他希望能有一天代表宝山支队参加总队篮球比赛,然而,这一天再也不能实现。”

  “太突然了,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在中队晚会上一起演小品和相声呢”提到逝去的战友,中队官兵们无不扼腕叹息,悲情落泪……

  烈火雄心,勇者无畏。这就是两名90后消防员的人生定格。

  斯人已去,后人哀而敬之!

  深切缅怀,精神永垂不朽!(通讯员 张申桦 记者 刘建)

关键词:上海,90后,消防,牺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