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论坛热帖

一个“疙瘩”一个解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9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忠良现任黄骅市人民法院中捷法庭庭长。2月26日,他作为我省获得“全国优秀法官”的代表,应邀赴京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表彰大会。

  记者采访吴忠良,刚刚坐定,他就点燃了一支烟。吴忠良很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自打1996年就戒了烟,是年前为200多名农民工讨薪,10多天里,没黑没白,又着急又上火,就忍不住又抽上了。”

  今年1月21日(腊月初十),200多名外地农民工堵住了当地政府办公楼的大门,吴忠良闻讯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原是因建筑商管理不善导致农民工工资未能发放。吴忠良一面将他们劝回,一面带人先摸清工人欠薪名单、考勤表、工资金额等底数,并与公安机关登记的《流动人口登记表》进行比对核实。然后,他积极协调辖区内的劳动局、建设局、公安局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运用最高人民法院刚实施的《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欠薪单位给予震慑。

  第二天,他与其他法官一道请来农民工代表,与他们面对面交谈。从上午8时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5时,饿了就吃袋方便面。法律讲明了,道理讲开了,代表们说累了,感动了,他们一致表示不再闹访,一切听法庭安排。在随后的十天里,吴忠良带干警们放弃双休日,多次通宵达旦和开发商、建筑商商谈,最终将1260余万元拖欠款催交到位,并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黄骅新城是我省规划建设的三大沿海中心城市之一,为了尽快把黄骅新城建设成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开发建设一时间突飞猛进。2012年,中捷法庭受理了9起土地租赁案件,所涉争议土地系黄骅新城开发建设项目之一。案件立案后,吴忠良立即带干警现场调查涉案土地情况,发现9起案件当事人皆有不满情绪,且潜存有极不稳定因素。为防止事态扩大,吴忠良亲自调度案件,件件在庭审前进行证据交换,固定证据,并亲自参与9起案件的调解,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释明工作,并借助“说情人”来解开当事人的“思想疙瘩”。

  对于“钉子”被告,他则语重心长地与其交流沟通。同时,他又与出租土地的实际管理人进行沟通,从法律上与之交换意见,积极促成当事人双方进行协商解决。在他的撮合下,相关部门把握好了赔偿尺度,并积极向租赁户兑现,成功地收回了土地。

  吴忠良曾经当过12年律师,又任庭长10多年,长期与当事人打交道的历练,使他能够在与当事人的简短交流中,基本摸透当事人的心理活动。

  去年9月,中捷法庭受理一起拆迁安置纠纷案件。被告张某有两处房子,其中一处是大儿子的,二儿子妻子怀孕,与他同住一处。2009年他和大儿子都签订了拆迁协议,但在新项目建设施工时,他拒绝搬迁。

  张某在吴忠良的办公室絮絮叨叨了一上午。吴忠良渐渐摸透了张某的心理:就是想拖延拆迁时间,等二儿媳生产后,多要30平方米房子。吴忠良让张某先回去。随后,一连多天,他查找有关拆迁安置规定,又找有关单位和部门协调,让张某拿到了安置楼钥匙。看到吴忠良对他的事这么上心,张某很受感动。当天,他就张罗着搬了家。

  中捷法庭每年办理500件以上案件,连续五年调撤率达到98%。这是因为吴忠良他们始终把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并在实践中先后总结出了保全促调解、借力促调解、心理透视法促调解等18种调解方法。尤其在拆迁补偿安置纠纷中,他们借助法律手段、外来力量,摸准当事人的心理,打开了一把把难以开启的“心锁”。

关键词:当事人|农民工|建筑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