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助企惠民 保定市公安局推出公安交管业务“十个办”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12-29 10:0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近日,保定市公安局出台公安交管业务“十个办”工作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服务。

  服务企业:“预约办”“应急办”“一站办”

  为助力经济发展,精准解决企业在办理车驾管业务中遇到的问题,保定公安交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与企业对接,全力为企业排忧,通过“预约办”“应急办”“一站办”等有温度、更精准的惠企服务举措,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生产发展赋能。

市民手机预约车驾管业务。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供图

  12月27日上午,保定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通过“智慧车管服务”微信小程序中的“企业服务”模块为本公司多名员工和车辆成功预约了驾驶证期满换证、补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业务,十几分钟后,车管所工作人员主动与刘先生进行沟通。由于预约办理的业务量较大,刘先生原以为至少花费1天时间,没想到当天下午,刘先生就在车管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15项车驾管业务的办理。

  “这个办理速度真是超出了我的预期,给我们企业员工节省了时间!”刘先生对保定公安交警的办事效率非常认可。

  企业服务“预约办”。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保定公安交警依托“智慧车管服务”微信小程序中的“企业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预约办”服务。企业可按需求申请预约上门或集中办理机动车补换牌证、车辆解押、抵押登记等20项车驾管业务。

  疑难业务“应急办”。为了满足部分企业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及解决在办理车驾管业务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保定公安交警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党员模范岗对接,专人专办,确保企业随到随办,全力保障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各项需求。

车管所业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供图

  驾考受理“一站办”。保定公安交警在全市所有驾校均设立了“驾驶人远程体检信息采集室”,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站式报名、一站式体检、一站式业务受理”的工作模式。该措施让群众在驾校就能享受报名、体检、业务受理“一站式服务”。

  服务群众:“就近办”“便捷办”“上门办”“远程办”

  保定公安交警以“满足群众需求、服务群众期待、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大力构建“方便、快捷”的车驾管业务办理模式,以“就近办”“便捷办”“上门办”“远程办”为切入点,多措并举狠抓便民工作措施落实。

  验车上照“就近办”。即日起至2023年1月20日,保定市主城区16家机动车检验机构、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8家汽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无休办理机动车检验、国产汽车注册登记等车驾管业务,群众可选择就近的安检机构和登记服务站办理相关业务。

  邮政网点“便捷办”。保定公安交警与市邮政公司合作,在保定市主城区17个邮政网点,可以全年为群众提供便捷办理机动车抵押解押、补换领行驶证等20项车驾管业务的服务。

邮政网点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供图

  服务到家“上门办”。为提升车驾管业务服务水平,保定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依托“智慧车管服务”小程序,打造“警医邮·家”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小程序申请预约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业务。该项服务的推出,节约群众时间,打通了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政务服务“零距离”。

  换证体检“远程办”。针对群众在服务站无法办理驾驶人业务的问题,保定公安交警推出了“驾驶人远程体检”系统,通过自助采集体检信息,医生远程审核,实现了群众在服务站办理车辆业务的同时,也可以一站式的办理驾驶人期满换证业务。目前该系统已在行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行。

  提质增效:“延时办”“线上办”“高效办”

  保定公安交警始终坚持“助企业惠民生”护航经济发展理念,深挖自身潜能,提质增效、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放管服”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以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12月24日,车主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辆行驶证丢失,因周日晚要驾车跨省出行,来不及到业务大厅办理。经过咨询,张先生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上办理了补领行驶证业务,第二天就在家收到了快递寄来的机动车行驶证。“没想到手机点一点,证件就能这么快邮寄到家,真是太方便了!”张先生表示。

  业务大厅“延时办”。即日起至2023年1月20日,保定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取消节假日和公休,延时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驾驶人考场增加节假日和周末考试专场,确保考生愿考尽考。

  全年无休“线上办”。保定公安交警为群众提供全年365天无休的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服务,群众可登录互联网服务平台(https://he.122.gov.cn)或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办理免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申请临时号牌等多项交管业务,实现“网上受理,快递到家”。

  提升效能“高效办”。保定公安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车管所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为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承诺当日业务当日办结。

群众顺利拿到牌照。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供图

  主动服务群众,融入发展大局,保定公安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作用,守护古城百姓每一程的安好祥和,用心书写助企惠民的公安答卷。

关键词:助企惠民,公安交管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