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中院携手京津法院奏响金融司法协同“大合唱”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11-24 18:3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11月22日,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金融专业化审判合作论坛在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此次论坛也是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边场活动。论坛上,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北京金融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在线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合作共建备忘录》(下称《备忘录》)。

  参加论坛的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是对京津冀司法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深化,必将进一步开拓区域司法协同新篇章。展望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美好愿景,三地法院将共同打造京津冀司法协同良好典范,分别依托自身金融审判优势,深化协同举措,积极能动示范,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金融司法协同模式。共同拓展区域性金融司法协同广度,进一步在专业化审判模式、审判团队建设、一站式建设方面借鉴学习,强化辅助性事务的委托协助,细化跨域重大案件一体化处理机制,探索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举措,将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提升到新高度。共同形成防范金融风险的强大合力,突出司法引领,强化多元解纷,扩大专业化集中审判优势,在风险预警、协调沟通、联动处置等方面,探索更加具体可行的机制做法,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悉,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河北省情和石家庄经济发展需求,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悉心指导下,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于2021年12月成立石家庄金融法庭,为开展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提供了更便利的沟通渠道和对接平台。作为河北首家集中管辖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的专业化法庭,石家庄金融法庭始终笃定打造专业化法庭“全国样板”目标,相继建立集中庭审、异步庭审、房产处置、数字应用等特色创新做法,推动多项办案数据创下全省法院办案记录,金融司法已然成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名片”。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明确围绕司法协作、风险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京津冀司法一体化建设,为石家庄金融法庭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金融法庭,京津冀,司法协同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