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金融法庭首次运用异步庭审成功审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7-06 10:20: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建永 宋小娜)“采用异步庭审的方式,真是特别方便,操作也很容易!”近日,石家庄金融法庭依托金融法庭异步庭审平台,首次运用异步审理模式成功审理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对此赞不绝口,向主办法官说。

  某银行诉王某信用卡纠纷一案立案后,石家庄金融法庭向王某送达了起诉状等诉讼文书,王某随后联系主办法官称,其家住外地,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且工作时间亦不固定,希望能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解决纠纷。了解王某诉求后,主办法官经研判发现,此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且原、被告身处不同地点无法同时参加庭审。针对案情和双方当事人不能同步参加庭审的实际,在征得当事人双方同意后,主办法官决定采用金融法庭异步庭审平台审理此案。

  开庭当日,法官通过异步庭审平台发起庭审,双方当事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时参与庭审。双方当事人进入异步庭审平台后,可使用手机号验证码的方式登录,并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身份信息核对、送达地址确认等。身份信息确认后,一场法官、原告及被告多方身处多地的异步庭审便开启。双方当事人在规定的有效时限内,利用碎片时间,上传诉讼材料,并以在线文字留言的形式进行诉讼答辩、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最后,主办法官通过异步庭审平台,确认双方庭审各环节中的书面意见后,一键生成庭审笔录。法官发起笔录确认,双方核对无误后,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签名确认,从而保证整个庭审过程的真实性。历经24小时,主办法官通过异步庭审,圆满完成了案件的审理。

  据介绍,石家庄金融法庭启用“异步庭审”模式既吸收了在线开庭“错空”的优点,又解决了庭审各方不能同时在线的“错时”难题,对于审理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案件有高效便捷的优势,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关键词:金融法庭,异步庭审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