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聚焦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石家庄金融法庭召开联席会议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09-30 17:46: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 通讯员 李建永 宋小娜)9月29日,石家庄金融法庭组织召开了石家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第二次联席会议,此次会议以“一站式多元解纷、菜单式诉讼服务、现代化智慧司法”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金融案件诉源治理,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介绍了金融法庭成立以来的运行成效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健全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积极沟通释放诉前调解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工作服务站作用、突出发挥律师多元解纷作用、强化“菜单式”解纷方式适用、建立完善案例库等信息共享机制、信息化应用要更加注重实效七个重点环节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加强金融法庭、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协作配合,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河北证监局与会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利用石家庄金融法庭搭建的专门工作平台,健全完善相关调解工作流程,打造分层过滤特色调解做法,切实提升调解质效。

  “人民银行将与法院密切协作,共同把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好、维护好,继续推动金融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21家驻石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就如何共同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菜单式诉讼服务、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此次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推动金融法庭驶入提质增效的快速发展轨道。

  下一步,要聚焦全面打造高效司法服务、全面释放数字应用效能、全面汇聚防范风险合力三方面工作,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度协调联动,携手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金融纠纷治理新体系。

  同时,要注重在源头上把牢防范金融风险关口,注重做好信息化办案支撑,构建符合金融纠纷治理特点的智慧司法模式,以全力打造专业化法庭“全国样板”为目标,深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关键词: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金融法庭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