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保畅通护安全 我省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强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郑可欣
2022-10-13 17:17:00
分享:

保定公安交警在高架入口处设有明显的提醒标志标牌,并在上匝道的位置设置了语音提示装置,提醒非机动车严禁上高架。图片来源: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 通讯员 于世强)10月11日,省公安厅召开交通事故问题隐患整改视频调度会,梳理分析今年以来全省已发交通事故的形态特点,明确当前事故预防工作存在的四个方面的规律特点,即重点车辆责任事故多、易肇事肇祸违法多、重点时段事故多、道路安全隐患多。为维护全省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在四个方面做足功课,提升交通安全管理能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秩序。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路面管控上做足功课。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路面,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法力量投入,紧盯大客车、大货车、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分心驾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道路要以公路巡警中队为主体,加强重点部位的巡逻警示,警灯常亮、警笛长鸣,对违法超车、逆向行驶等易肇事肇祸严重违法保持震慑。统筹城乡警力资源,持续深化酒驾醉驾集中整治、集中夜查行动,大力强化农村地区酒驾醉驾整治力度。

邯郸永年区交巡警对辖区内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图片来源: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源头管理上做足功课。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持续开展客运企业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未检验、未维护保养或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坚决禁止上路行驶;对未按要求在车厢内醒目位置粘贴乘客使用安全带提示语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并督促客运企业加强中长途客运车辆安全带使用监管,对动态监控制度不落实的,依法予以处罚。要督促辖区高风险道路运输企业,每日主动报送一次企业所属车辆动态监控记录,安排专人专职进行筛查,发现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异常记录或问题苗头的,告知企业通知当事人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教育处罚,并通过集成指挥平台进行布控查处。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隐患治理上做足功课。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辖区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同时在高速公路隧道及出入口附近路段、迎面相撞事故风险突出的弯坡等路段,推动增设相应安全防护设施和信号装置,具备条件的要增设中央隔离设施和电子抓拍装置,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先期落实警示提示标志。要规范占道施工审批程序,加大对施工过程的专人监管,加强施工路段的交通组织,与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施工路段交通安全。

承德交警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图片来源: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宣传警示上做足功课。压实乡镇政府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国省道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发动乡镇派出所、两站两员等多方管理力量,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在村庄车辆通行的主要路口设置执勤点,紧盯一早一晚重要时段,警示劝导为主、执法处罚为辅,对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不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管控。要组织开展一次针对农村地区面包车的专题宣传,组建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点对点、面对面进行一次精准宣传,重点宣传疲劳驾驶、超员载客、不使用安全带的严重后果,切实提升农村面包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关键词:交通,安全,道路交通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