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承德中院智慧法院建设 助力司法服务能力提升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7-12 17:33:30
分享:

  7月6日,记者从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上半年,该院网上立案数比去年同期提升269%,通过互联网方式实现送达4131次、证据交换1798件、网上质证4029次、调解312件、网上开庭1410件。今年以来,承德中院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着力加强办案办公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应用,深化移动微法院、智能辅助办案和钉钉培训等系统建设,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助力司法服务能力提升。

  智慧立案,畅通“云间”数据。承德中院畅通移动微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等5种线上立案模式,当事人无需到诉讼服务大厅,便可实现立案流程全部在线完成。智慧审判,推进“非接触式”办案。承德中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质化推进“非接触式”网上办案。目前,全市法院已建成使用145个数字化法庭,真正做到了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智慧执行,APP实现“零距离”。承德法院执行部门充分运用“智慧执行”APP,当事人可通过APP便捷了解执行进展,提高了执行透明度。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利用网络查控案件18724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583人次,通过网络对1214件标的物进行司法拍卖,成交额达9058万元。智慧培训,开启“指尖”课堂。承德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法官大讲堂”钉钉线上培训活动,今年上半年,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已开展主题培训17期,参训干警2300人次。智慧办公,优化系统无“纸”境。为切实推进无纸化办公应用,承德中院发挥技术优势将OA办公平台、审委会系统与短信平台进行了对接,实现各类文件审批与审委会会议短信提醒功能,非涉密公文在网上拟办、签批、阅办、转发。今年上半年,承德中院共完成网上办文87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5%。(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赵晶晶)

关键词:承德中院,智慧法院,司法服务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