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兴隆县法院:依托一乡一庭提升智慧法院功能

来源: 长城网  
2019-06-26 17:28:12
分享:

  □ 振宇 任世 王菲

        为有效服务群众诉讼,兴隆县法院依托“一乡一庭”平台,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司法服务,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更开放、透明、便捷,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实现有效的司法服务。

  近年来,兴隆县法院借助14个“一乡一庭”更贴近群众的便利优势,积极向当事人宣传可通过“智慧法院”平台入口,直接在互联网或微信搜索引擎中搜索“河北电子法院”或“河北法院微诉讼”进入系统,完成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开庭、领取法律文书等诉讼相关环节。他们运用手机微信群对常驻“一乡一庭”特邀人民调解员培训,仅北营房法庭对特邀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42场次,重点培训诉讼相关材料的审查、各类笔录的制作、案卷组订卷及归档、云调解系统和电子法院系统的使用、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签收等等。还在微信工作群开展“每日法律讲堂”活动,对法律知识、法律条款的应用进行详细讲解,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随时结合办理中的案件探讨、研究最佳调解预案,定期选择典型案件进行远程观摩,从而使许多乡镇人民陪审员成为调解案件的高手。

  兴隆县法院下设五个基层法庭,辖区20个乡镇,地形较为复杂,边远乡镇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本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原则,积极投入智慧法院建设提升信息化效能。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他们聘请24名具备信息化能力、调解业务熟练的特邀人民调解员,充实到“一乡一庭”岗位上,大显身手。他们在立案庭和四个具有立案职能的基层法庭配备外网电脑,常驻“一乡一庭”特邀人民调解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互动,通过传送图片信息形式帮助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送达等业务。“一乡一庭”受理的案件,因特殊原因当事人不能到庭时,可在特邀人民调解员配合下通过“一乡一庭”办公室电脑进行网上开庭,双方当事人直接通过互联网参加诉讼,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调解全过程,享受与法院现场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及自动查询案件相关信息和办理情况。

  每一位特邀人民调解员就本辖区有诉讼需求的群众先进行纠纷化解,如果化解不成的进行指导、帮助其利用“智慧法院”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文书签收等诉讼。今年以来,仅北营房法庭受理民事一审案件87件,网上立案65件,网上立案率达75%,网上缴费15件,网上缴费率达17.24%,网上送达案件72次,成功签收59次,网上送达成功率81.94%,网上开庭2件,网上质证2件,网上阅卷审核1件。其中,在网上开庭审理的3起案件中,当事人均在家中完成了庭审,切实做到了当庭结案,案结事了,既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路费,又免去了见面尴尬的庭审方式,令当事人很是满意。

关键词:兴隆县法院,一乡一庭,智慧法院功能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