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人民法院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21-12-29 17:23:20
分享:

  12月23日,人民法院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总结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云南等8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分析问题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通过为期3年的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了“电子原件单套归档、纸质原件双套归档、电子卷宗完整合规、数字档案室可靠规范、多重备份确保安全”的案件归档方式新路径,为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会议强调,案件归档方式改革对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法院档案工作部门、信息技术部门要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深化档案信息化升级转型,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强化建章立制,严守档案安全底线,以档案工作现代化促进建设现代化司法政务体系,以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6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组织8省市30余个法院开展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试点。目前,全国法院按改革试点方式归档的卷宗数量已超过60万卷。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8省市高级法院和30个试点法院等190余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苏英)

关键词:案件归档,法院,智慧法院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