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推进毒品犯罪综合治理 检察机关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2-06-27 10: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相伯)2022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近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融入国家禁毒工作大局,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坚持严惩毒品犯罪总基调

  有力震慑毒品犯罪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扎实推进“禁毒严打整治攻坚战”,坚决打赢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2021年至2022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490件686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774件1317人,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均同比下降,有力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在河北的滋生蔓延。

  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印发《办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的实施办法》,建立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机制,严把批捕起诉证据标准,从源头上提高毒品犯罪案件质量。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94件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与公安机关合力打击,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发挥检察主导作用

  积极追诉涉毒洗钱犯罪

  深入落实最高检关于反洗钱犯罪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办理毒品案件中坚持一案双查、同步审查,不放过每一起洗钱犯罪线索,深挖彻查毒资、毒赃,严打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先后办理9起涉毒洗钱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顺平县检察院在办理“董某某贩卖毒品案”中,成功追诉自洗钱犯罪,提高了监督质效。望都县检察院办理的“莫某某洗钱案”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

  严格把关精准指控犯罪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严把证据审查关,充分发挥审前过滤作用,严防“带病起诉”。2020年至2021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共不批准逮捕216人,其中证据不足的187人,不构成犯罪的7人,调查后排除非法证据3人次。共决定不起诉 58人,其中因证据不足不起诉33人。

  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坚持整体从严,对于累犯、毒品再犯、毒枭、贩毒集团首要分子,引诱、胁迫或者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行为依法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充分发挥刑罚威慑作用。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于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认罪态度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对637件1000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916人提出精准量刑建议,人民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1.6 %。

  锚定方向多点发力

  打出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组合拳

  近年来,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后,省检察院高度重视,赴省邮政管理局座谈,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主要情况,充分研究会商,制定出台《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寄递企业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制度机制,通过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整治等活动,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同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七号检察建议”影响力。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部署133次,调研座谈156次,建立工作机制17项,执法规范性文件10件,专项行动125次,宣传培训126次。

关键词:毒品,国际禁毒日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