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发布两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4 18:45: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建永 宋小娜)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6月24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发布了两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思想认识,筑牢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

  据了解,桥西法院高度重视涉毒品案件审判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作,严厉打击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从快从重审理和判决了一批具有典型性及教育意义的案件,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在被告人刘某某、肖某贩卖毒品罪一案中,肖某多次将冰毒(甲基 苯丙胺)贩卖给刘某某,共计2克,后公安机关在肖某住处将其抓获。刘某某多次在歌厅门口、小区门口向他人售卖冰 毒(甲基 苯丙胺)共计5.18克,刘某某在向他人贩卖毒品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某、肖某贩卖甲基 苯丙胺,其行为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刘某某因向公安机关检举其他犯罪事实,查证属实,有立功情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刘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分别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处肖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在被告人贾某贩卖毒品罪一案中,贾某以2000元价格,在某小区大门口出售给张某1克多三小袋毒品。后张某将其中两袋吸食,剩余一袋经称重为0.22克。经鉴定,查获的毒品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贾某经电话通知自行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法院经审理认为,贾某非法出售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贾某自行到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判处贾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明确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还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 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在此提醒,毒品危害众所周知,它不仅摧残身体健康,还会因贩毒、吸毒诱发多种犯罪。广大群众要充分认识毒品给身心、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要提高拒毒、防毒意识,拒绝诱惑、远离毒品,避免误入歧途、毁了一生。

关键词:桥西区法院,毒品犯罪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