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鉴调结合 纠纷止于诉前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6-17 17:41:13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近两年来,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民事案件诉前委托鉴定工作,将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提前至诉前,结合诉调对接机制进行诉前调解,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为诉源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年,该院接受诉前委托评估鉴定案件415件,结案390件,其中在鉴定过程中通过给当事人释法明理、进行调解,当事人撤回鉴定申请并撤诉案件29件。今年以来,该院在诉前鉴定过程中调解7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服务的便捷高效。

  诉前鉴定 便民利民

  诉前鉴定是指在法院尚未立案受理前,一方当事人或双方当事人协商后委托鉴定机构对民事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作出专业分析和鉴别的行为。满城区法院开展诉前鉴定工作,坚持“亲民、为民、便民”的服务宗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在司法技术鉴定工作中,该院确定了“三个到位”的工作目标,即工作流程公开到位、监督到位、沟通到位。他们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告知当事人在委托评估鉴定中的权利、义务和风险,并与当事人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商定评估鉴定机构;根据案件实际,以公平客观为导向,让当事人积极参与到案件鉴定评估中来,严格落实监督管理。

  据了解,诉前鉴定主要适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积极开展诉前鉴定工作,有效避免了因单方鉴定产生争议而重复鉴定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诉累,极大缩短了审理期限。”满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诉前鉴定的结果还有助于让当事人形成合理预期,利于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将纠纷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资源。

  鉴调结合 减轻诉累

  满城区法院在开展司法鉴定时,会进行收案前调解、办案中调解、委托鉴定前调解,以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李某与冯某为上下楼邻居,李某家中装修房屋,而冯某家中有未满一周岁的婴儿。2020年11月,双方因装修发生吵闹,冯某一家搬出,租房居住。2021年1月27日,冯某发现家中卫生间屋顶漏水,客厅、卧室墙面出现不同程度渗水,家具电器等也有被水浸泡情况。冯某多次与李某协调漏水问题,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冯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李某维修渗水点,赔偿财物损失费用,同时申请进行司法鉴定。受理鉴定申请后,满城区法院司法鉴定工作人员王金印通过进一步了解,找到了当事双方争议焦点,认为本案案情简单,可以调解解决。随即,王金印结合以往类似司法鉴定案例进行释法明理,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对冯某进行了赔偿,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在诉前司法鉴定阶段得以化解。

  “通过鉴调对接化解纠纷,既实现了案结事了,又为当事人节省了鉴定费用,减少了诉讼费支出,还节约了司法资源,是一举多得的措施。”满城区法院司法鉴定工作负责人表示,这是该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有力举措,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

  远程鉴定 公正高效

  近日,满城区法院司法鉴定技术室采用远程视频鉴定方式,成功鉴定一起申请宣告自然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案件。2020年,李某驾车撞上路边房屋,身受重伤,经司法鉴定,李某属“高度残疾”。为更好地照顾李某的日常生活,李某的儿子小李请求满城区法院宣告李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指定自己为李某监护人。详细翻阅卷宗后,王金印得知被申请人处于植物人状态,而小李还要照顾偏瘫的母亲,同时通过摇号确定的鉴定机构在天津。为了尽快完成鉴定工作,王金印多次与鉴定机构沟通远程视频鉴定情况。远程司法鉴定如期进行,鉴定过程规范有序,视频画面清晰,声音传送流畅,共用时一小时。鉴定机构第一时间形成鉴定意见,认定李某符合申请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条件。

  除了远程鉴定,满城区法院还积极推行“云摇号”模式选择鉴定机构、全程直播司法鉴定等“云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鉴定思维,坚持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在线办案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该院通过“云摇号”模式选择鉴定机构3次,视频鉴定3次,为远在外省的当事人节约了时间、费用,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杨占良 李静)

关键词:保定,诉前,调解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