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裕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6-14 15:18: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朱婧伟)近日,石家庄市裕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案件当事人对法官不辞辛苦、耐心细致的办案作风大大点赞。

  本案原告吴女士与被告刘先生原系男女朋友关系,双方同居期间购买一套房屋,登记在吴女士名下。然而同居期间双方因各种原因产生嫌隙,终因矛盾无法调和决定分手。分手后,被告刘先生仍强行居住在涉案房屋,无处可去的吴女士只得在外租房。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原告吴女士以排除妨害为由诉至法院。

  主办法官陈慧了解案情后,认为调解是当前解决双方纠纷的最好方式,便决定开庭前先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都满腹委屈、情绪激动。被告刘先生一直强调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几年收入全部落空,其认为居住在该房屋是理所当然。吴女士认为自己为刘先生及家庭付出很多,且该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下,坚决要求刘先生搬出。双方细数过往,不肯相让。

  看此情况,庭前调解只会拖延时间,陈慧果断决定先开庭固定双方证据后,再进行调解。庭审后,虽已临近下班时间,陈慧考虑到如通过判决结案并不能彻底解决双方的矛盾,再另约时间调解,难度也会增加,所以决定一鼓作气,继续调解、深入沟通。陈慧先让双方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理由,将隐藏在案件证据之下的原因、抱怨、不满显现出来。看着面红耳赤,身心疲惫的双方,陈慧抓住双方矛盾症结又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耐心从法理和情理角度分别继续做双方思想工作。在此期间,刘先生态度坚决的表示如吴女士不同意自己提出的补偿数额,其立即就走。他认为双方之间的矛盾不可调解。陈慧又从诉讼耗费的精力、时间等方面进行劝解,刘先生不再坚持,双方差距不断缩小。

  在了解到双方尚有一定感情基础,陈慧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其让双方单独当面沟通,让双方的感情得以释放,希望双方从情感上主动互谅互让。在双方终于对补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后,又因家具家电发生分歧,争执不下,调解又遇到阻力。为了案结事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陈慧不顾已连续开庭调解达三个小时的疲倦,再一次针对双方争议的问题,细致地阐明了法律规定,讲明利害关系。经过几个回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心中的“芥蒂”渐渐消除,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吴女士自愿给予刘先生部分补偿近8万元,刘先生搬离涉案房屋。至此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关键词:裕华法院,调解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