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酒后摔伤咋赔偿 互谅互让中握手言和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6-17 17:35:20
分享:

  好朋友欢聚一堂,饮酒后各自回家,却不料一人摔伤造成高位截瘫。伤者家属要求追究聚会组织者责任,但聚会组织者家属坚称聚会上无人劝酒且同饮者将其送至小区门口。两家就赔偿金额争执不下。日前,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镇司法所调解员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终于使两家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我丈夫这事,要找你们帮帮忙……”4月中旬的一天清晨,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镇司法所,辖区社区居民刘某一早就来寻求帮助。

  原来,两个多月前的2月10日中午,刘某的丈夫王某受邀参加张某的宴请。酒后,王某骑电动三轮车回家,不慎摔伤,脊椎神经受损,高位截瘫,现在吃喝在床上,不能自理。刘某认为,自家悲剧的形成张某有责任,应该赔偿。但张某不认可,拒不赔偿。

  在刘某焦急的诉说中,调解员王辉、李欣了解了事情的大概。他们一边安抚刘某坚定生活的勇气,一边联系社区调解员和当事人张某,仔细“把脉”案件。

  当天下午,张某的爱人来到司法所,解释了相关问题:王某、张某既是同学又是同村;王某年前在张某的工厂里干了一段时间零活,年后张某宴请,一是欢聚,二是问王某是否继续干;酒桌上没人劝酒,还提醒大家量力而行;酒足饭饱,王某骑电动三轮车和另两人(萧某、陈某)结伴至其家小区门口后分手。调解员调取公共视频,证明了张某爱人所述经过真实。

  经进一步调查,调解员们了解到:王某被发现摔伤,是在宴请的第二天清晨;地点,是在远离其居住小区的老家宅院;没回家原因,是王某到老宅院给电动三轮车打气;伤情严重,是王某颈椎本身就有旧疾。

  事情来龙去脉清晰。但是,王某重伤在床,两名调解员找到张某,说明来意,劝他多想想同学情谊,并向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共同饮酒时,同饮者有提醒、劝阻,以及饮后照顾、护送义务。听完调解员入情入理的劝说,张某承认自己作为宴请组织者,没阻止住王某多次饮酒,愿意拿2万元作为王某的医疗救助费。

  张某有了明确表态,伤者的妻子刘某却对此十分不满,称王某摔伤,不管咋说,张某负主要责任,索要金额7万元,且不同意和解。

  矛盾面前,调解员经过商议后,再次找到刘某,耐心对其主张进行分析,有理有据讲解起本次伤情赔偿诉讼的利弊,并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一同面对面讲解法律规定,明确在当时情况下,王某受伤,其本人应承担主要责任;设宴的张某,酒桌上已经尽力劝阻,酒后又有人陪同王某回家,大家都尽了责任,不能因为有人受伤,就不分青红皂白都联系到一起。

  听着法律顾问、调解员的多角度分析、讲解、劝说,冷静下来的刘某也意识到自己一味地追究责任不妥当。看着大家的辛苦,她表示接受大家的意见,同意通过调解来解决问题。

  两名调解员再次联系张某,详细讲明王某一家的现状以及刘某自己的想法。得知老同学家的困境后,张某也很是愧疚,对自己前期的不理智表示歉意,同时表示愿意伸援手,出5万元,对老同学进一步治疗提供帮助。

  日前,在调解员、法律顾问的见证下,这起摔伤纠纷在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中达成共识,签订调解协议,张某现场支付5万元,以后互不追究。本次调解圆满结束。(记者 鲍娜军)

关键词:调解,司法,摔伤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