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车辆剐蹭起纷争 跨省调解化烦忧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4-26 10:06:02
分享:

  “对方钱某报警了,你因肇事逃逸负事故全部责任,且对方要求你赔偿2万元损失,请你过来处理。”4月17日,大名县张铁集村村民老李接到山东省莘县交警大队通知后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办。

  4月11日,老李驾驶一辆小面包车带老伴儿去山东省莘县办事,返回途中在莘县一路段被一辆左转弯的小轿车剐蹭。因自己的车不是什么好车,被剐蹭也没什么大事,他便没有停车赶回家中。

  “他剐蹭了我的车,怎么还要我赔他钱?” 18日上午,无奈的老李到张铁集司法所诉说冤屈并寻求帮助。

  所长宋资勇和调委会主任宋资超一起接待了老李,听老李讲完事发过程,宋资勇跟老李说:“你如果发生剐蹭后马上停车报警,等交警来处理,这件事便没你的责任或者减轻你的责任,对方还会赔偿你的损失。但是你没报警,而是离开了现场,这属于肇事逃逸。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交管部门判你负全责并赔偿对方损失,从法理上讲没有冤枉你。”

  听了所长一番话,老李明白了自己逃逸行为属于过错,但家庭经济困难,希望司法所帮忙跟对方调解一下,降低赔偿数额。

  “咱们这儿有跨省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我们可以帮助你到山东协商解决此事。”调委会主任宋资超安慰老李。

  根据老李的诉求,所长宋资勇马上电话联系山东省莘县王奉司法所长周旭霞,请其帮忙调解。周旭霞随即联系本县当事人钱某并听取事故经过和主要诉求,又和莘县交警大队负责该案的马警官协商,最后与宋资勇约定下午3时分别带双方当事人到莘县交警大队调解此案。

  当天下午,宋资勇、宋资超先赶到莘县王奉司法所。两地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初步拟定了一个调解方案,便和当事人老李夫妇一起去了莘县交警大队。马警官对河北、山东两位调解员主动帮助调解此案表示感谢,并赞成他们拟定的调解方案。

  山东当事人钱某和律师及亲属也到了交警大队。周旭霞对钱某说:“老李已经认识到错误了,愿意给你修车并适当赔偿,先找个有资质的汽车修理厂定损。”

  事故轿车左前大灯损坏,保险杠受损,两个修理厂均称修好需要花费6000元左右。而钱某方称车修好后便贬值厉害,坚持让对方赔偿2万元。

  周旭霞做起了思想工作:“咱的车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卖。除了修理费6000元,再让对方赔你一部分,对方经济条件不好,你要多了对方拿不出也是麻烦。”

  “既然周所长说了,我们也不坚持2万元了,让他拿1.2万元吧。如果他不赔偿,就打官司。” 钱某与律师及亲属协商后表示。

  周旭霞与当事人老李夫妇沟通。老李说:“1.2万元接受不了,俺家条件不好,没钱,光给他修车钱就够俺受的啦!”“俺家上有老下有小,就靠种地收入,确实经济条件不好!”老李老伴儿说着掉下了眼泪。

  宋资超也做起工作:“此次事故你们负全责,光赔偿修车钱人家肯定不同意,再请周所长费心和人家沟通一下,看赔人家8000元行不行。”周旭霞再次与钱某沟通:“老李当时是直行,你是拐弯,交通法规定拐弯让直行。如果老李当时停下,则需要赔偿的是你。”

  宋资勇继续做老李的工作:“这不能怪山东的朋友,你不停车走了,这一走就有理变无理了,如果不赔损失,人家将到法院打官司。”

  经过两地司法所长和调委会主任与双方当事人耐心调解,傍晚时分,双方终于达成了由老李赔偿钱某8000元的协议,负责该案的马警官加班打印出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协议,双方签了字。由于老李家庭经济拮据,宋资勇替老李垫付了赔偿金。

  一起交通事故损害纠纷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双方当事人对两地调解人员表示感谢。“如果没有跨省调解,我们老两口真不知道该咋办!” 大名县的老李感动地说。

  山东莘县的马警官也由衷地说:“河北省大名县、山东省莘县、河南省南乐县系邻县,近年来,三省交界处的群众跨省往来频繁,跨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由大名县司法局牵头建立的冀鲁豫三省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在化解交通事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记者 杨相民)

关键词:车辆剐蹭,跨省,调解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