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鉴调一体”工作模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2-04 11:15:22
分享:

  河北省政法系统“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十大经典案例

  经典案例九:“鉴调一体”工作模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参评单位:河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将司法鉴定和人民调解工作深度融合,利用人民调解主动性、及时性和简捷经济的优势,准确把握矛盾纠纷症结,同时利用司法鉴定科学性、专业性及法律性的特点,为调解提供技术支撑和证据支持,及时化解涉及鉴定的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形成了鉴中调解、以鉴促调的“鉴调一体”工作模式。

  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建立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律师法律服务、保险“四位一体”的新“鉴调一体”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开展法律服务与保险理赔服务多维度的“鉴调一体”服务,形成快鉴、快调、快赔的运行机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全省已建成17家“鉴调一体”服务中心,运用调解手段化解司法鉴定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

关键词:河北,司法,鉴调一体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