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调解不再是无源之水
河北“鉴调一体”工作模式为化解矛盾纠纷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8-21 08:25: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丽坤)日前,石家庄张女士在某医疗美容门诊做美容项目时,不料发生医疗事故,导致左眼失明。张女士向医疗美容机构提出了索赔数额,而医疗机构认为张女士狮子大开口,主张数额过大,没道理。双方因为赔偿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僵持之中,双方委托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

  接到委托后,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对张女士进行了伤残程度鉴定和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评定、后续治疗费评定,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与此同时,司法鉴定中心启动“鉴调一体”工作模式,调解员介入,向医疗机构、张女士、保险公司三方阐释技术依据和调解依据,一个月下来,三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案结事了。

  这起医疗事故纠纷顺利化解,得益于目前河北省大力推行的“鉴调一体”创新机制。近年来,省司法厅探索建立“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将司法鉴定与人民调解进行深度融合,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

  在“鉴调一体”工作模式下,人民调解委员会入驻司法鉴定中心,合署办公,相互借力,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在受理司法鉴定案件同时,启动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鉴定+调解服务。

当事人在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咨询。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摄

  一段时期以来,司法鉴定行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司法鉴定领域深耕细作,有“证据之王”之称。新形势下,司法鉴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化解矛盾纠纷助一臂之力,甚至是起到一锤定音,定纷止争的作用,这是司法鉴定行业在摸索的课题,也是我省探索多元化解纠纷,践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创新举措。

  去年10月份,鹿泉区司法鉴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办公场所设在鹿泉区燕赵司法鉴定中心。鹿泉区司法鉴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高永飞介绍,鹿泉区分布着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等四家鉴定机构,涵盖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四大类,是我省司法鉴定行业重镇。在此基础上,依托区调解委员会和域内的四家鉴定机构成立了“鉴调一体”服务中心,边鉴定边调解,凡是申请损害赔偿案件司法鉴定的群众,可同时启动人民调解,调委会依据鉴定情况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截至目前,该调解委员会已受理25起调解案件,以医疗损害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为主,调解成功率达到60%。截至目前,该调解委员会已受理25起调解案件,以医疗损害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为主,调解成功率达到60%。

  “调解不再是无源之水,不再是和稀泥,不再打嘴仗,而是为调解提供了坚实的法理基础。赔偿金额也变得有零有整,有来源依据。”对于“鉴调一体”工作模式带来的新变化,高永飞感受颇深。高永飞介绍,以往出现医疗损害纠纷,当事人和医疗机构往往各执一词,对赔偿数额争执不下,调解员居中撮合。司法鉴定介入后,首先要厘清医疗机构和当事人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即便是有过错,也要确定过错对当事人损害造成的程度,然后再是赔偿金额的计算。此外,调解一旦达成,将大大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

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在对土壤污染进行试验鉴定 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摄

  “‘鉴调一体’工作模式在打破鉴定、调解之间的隔阂,实现二者深度融合,互相配合上,实现了资源优势的整合,让当事人受益。”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刘世军对“鉴调一体”工作模式也很认可。刘世军介绍,在实践中,司法鉴定中心往往也不是单单出具司法鉴定,一出了之。“很多当事人对司法鉴定存疑,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也需要做好解释工作,为其维护权益支招,给出参考性建议。”不过,刘世军坦言,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并非是专业调解员,无论经验还是法律专业知识等方面存在短板,“鉴调一体”工作模式在破解这个问题。

  “司法鉴定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不仅赋予了司法鉴定新的生命力,也使人民调解从传统走向了专业。”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孙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不断延伸工作领域,将“鉴调一体”工作模式覆盖到全省,并且逐步把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一些疑难复杂事项纳入到“鉴调一体”服务中来,提高人民调解的专业化水平。

关键词:调解,鉴调一体,河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