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故城县院: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护百姓“钱袋子”

来源: 衡水市检察院  
2022-01-04 15:33:18
分享: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如何增强群众反诈意识,筑牢反诈“防火墙”?今年以来,故城县检察院坚持“点、线、面、网”结合,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守好“钱袋子”。

  点对点宣讲 提高群众知晓度

面向居民开展反诈宣传。

  该院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到人员集中的迎瑞广场开展现场宣传,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咨询问答等形式,为居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六大高发类型”和防骗识别技巧,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从源头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接受咨询50余人次。

  依托新媒体 构筑反诈防御线

  该院充分利用“一号一台一栏”载体,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即利用单位微信公众服务号发布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新媒体作品;通过电视台《法治故城》栏目,播放宣传“反电诈”短视频;在机关大门口检务公开栏张贴《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的一封信》,呼吁来访群众提高警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心连心沟通 扩大宣传覆盖面

走进校园宣传反诈知识。

  该院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和部分企业,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页,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建设“无诈社区”“无诈学校”“无诈乡村”。结合近年来办理案件,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网络刷单、购物退货、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等诈骗分子惯用伎俩,提醒群众不要轻信虚假广告、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款、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向居民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召开联席会 织密制度防护网

联合多部门召开打击治理网络诈骗座谈会。

  该院召集县邮政管理局、公安局、法院、市场监督局、快递企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召开专题联席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各方信息交流共享。建立线索移送机制,邮政管理部门将专项检查和企业主动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通报司法机关。建立执法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同邮政管理部门共同开展打击寄递“两卡”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案件处置及通报程序,斩断通过寄递渠道交易“两卡”的黑色产业链。

关键词:反诈,宣传,诈骗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