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我是辅警|张莉丹:女辅警变身“反诈宣传员”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1-12-01 14:4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郑可欣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从2018年起,为了打击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衡水市公安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辅警张莉丹每天都在变着花样进行反诈宣传。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同于传统犯罪,此类犯罪的作案人员多在省外、境外,打击工作要统筹进行,难度较大。只有在反诈宣传上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提高人民群众的识别诈骗、防范诈骗的意识,主动防骗,联动防骗,宣传效果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3101944

  辅警张莉丹。衡水市公安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供图

  精准宣传向源头,守住群众钱包

  为确保反诈宣传工作有的放矢,张莉丹对近年来衡水市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对重点区域、易骗人群、常见话术做到了心中有数。

  “面对报案的受骗者,我们除了帮忙止付和安慰,也会深入了解他们的受骗过程和心理。”正是像张莉丹一样的反诈民警们,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为防止“一个口号用到底”,张莉丹针对宝妈、学生、商铺老板、老年人等不同的易受骗人群,编排了有针对性的宣传资料,对宣传方式、方法进行了充分考虑,实行定制化精准宣传,从源头上降低电信诈骗发案率。

  2021年7月份,一名30多岁的宝妈王某来到反诈中心报案,张莉丹了解情况后,很快意识到这是一起打着兼职幌子的网络赌博诈骗。

  来不及吃午饭,张莉丹立即梳理王某资金去向,并进行查询、追踪、止付。由于止付及时,王某的部分被骗资金被及时拦截,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事后,张莉丹并没有轻易“放走”这位宝妈,而是进一步了解其受骗心理后对其宣传教育,将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手段进行详细介绍,防止其再次被骗。“太感谢您了,再也不会听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了。”

  面对群众的道谢,张莉丹则表示,“反诈绝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让防骗反诈的意识深入每个群众心里,再由他们去影响身边的人,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全民反诈

  近期,衡水市全面开展“全民反诈”活动,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和创建“无诈社区、无诈村镇、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无诈团体”评选为抓手,搞好“精准滴灌”式宣传,大力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反诈”的浓厚氛围,强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和注册。

  除了线下面对面的宣传,张莉丹还积极探索新媒体宣传途径。她带头开创了“衡水反诈”官方抖音号,立足乡土人情,突出多元化、趣味性,联合本地网红共同制作反映真实案例的反诈宣传短视频,通过剧情演绎、歌曲改编等多种形式宣传反诈知识。目前,衡水反诈抖音号已发布作品72期,播放量50W+,粉丝2132名,获赞量2W+,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电信诈骗知识的知晓率。

微信图片_20211123101941

  工作中的张莉丹。衡水市公安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供图

  今年4月份,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有所上升。张莉丹分析骗子的诈骗手法,揣摩受害人的心理后,发布了一段“警察给我打电话了怎么办”的防范电信诈骗提醒视频。

  “天啊,我今天还接到这样的诈骗电话,说的一模一样!”“幸好看到了这样的视频。”通过短视频,网友及时了解了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及时识破骗局,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经常在抖音平台接到群众私信,我们每天都会及时回复,指导网友识破骗术,受骗后及时止付。”面对一些深陷骗局被严重洗脑的群众,张莉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骗子一步一步的陷阱告知受害者。

  “诈骗手段日新月异,我们的反诈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莉丹说,她的心愿就是“天下无诈”。

关键词:辅警,张莉丹,反诈宣传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