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遵化:实行黑名单制度 正村风

来源: 遵化广播电视台  
2019-07-23 11:19:00
分享:

        □ 刘满仓

        河北省遵化市平安城镇刘官屯村以村规民约为标准,推行村民违约黑名单制度,规范村民言行,树立了良好的村风、民风。刘官屯村是一个250户,近1000多口人的平原村,村民以香菇食用菌生产、外出打工和养牛为主要经济来源。过去由于缺少必要的正面教育和管理制度约束,村民乱堆乱放、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乱象屡有发生。

        为摒弃村里的不良风气,让村民在清新、融合的环境下劳作、生活,今年初,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共同制定了从遵纪守法到孝老敬亲再到环境卫生等18条村规民约,张榜公布后让村民互相监督共同遵守,如有违反向全村公布名单,年终不得参评好家庭、好村民。这一工作实行以来效果明显,现在这村各家各户自觉清理门前街道卫生;养牛户的牛粪自觉存放在自家院里,定期拉运到田间;村民纠纷得到杜绝。刘官屯村的做法被树为典型在当地推广。

关键词:遵化,规范村民言行,正村风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