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河北纪委:2016元旦春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周远 2016-01-02 10:5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旦、春节是纠正“四风”的重要节点。日前,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纠正“四风”。

  通知指出,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主动作为,严管严查,坚决防止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等不良风气回潮反复,以纪律和规矩从严约束广大党员干部行为。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强调重申以下要求:坚决禁止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坚决禁止收送购物卡、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有价证券等;坚决禁止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坚决禁止用公款相互宴请,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吃喝;坚决禁止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借机敛财;坚决禁止公款旅游,利用职权免票游览参观;坚决禁止出入私人会所;坚决禁止公车私用,违反节日期间公车封存停驶规定;坚决禁止用公款相互走访、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坚决禁止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组织监督多种监督作用,健全投诉即时受理、快速办理、及时回复制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快查严处,动辄则咎。要抓住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开展不间断、大规模的明察暗访活动,督促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以超常规举措守住节点、刹风肃纪。要集中查处一批对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的典型。2016年2月底前,各市纪委要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坚持挺纪在前,明责在先,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要把责任和压力向下传导,着力解决纠正“四风”“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对于党委(党组)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不实、管不严的,纪委(纪检组)监督检查走过场,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甚至说情包庇的,严肃追究问责,推动各级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纠正“四风”。(记者周远)

关键词:四风,强化监督,问责

责任编辑:次菁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