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猎狐2015”河北共抓28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2015-12-26 15:0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犯罪嫌疑人范某接受警方讯问。

犯罪嫌疑人范某接受警方讯问。图片由河北省公安厅提供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宁晓雪)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24日召开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4月1日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以来,河北共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包括“百名红通”在逃犯罪嫌疑人1名,协助外省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名,协助检察机关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4名。抓获的28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中,缉捕到案18名,劝返9名,引渡1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6名,工作战果在公安部“猎狐2015”全国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

  据悉,2015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继续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行动代号为“猎狐2015”,纳入中央“天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并居各子行动之首。根据“天网”行动统一部署,“猎狐2015”的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

  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董仚生立即召开全省公安局长电视电话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与此同时,省公安厅成立了由李国华副厅长任组长,相关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公安机关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

  记者了解到,“猎狐2015”专项行动目标,不仅包括公安经侦部门自侦在逃犯罪嫌疑人,还包括纪检、监察部门侦办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同时,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国际引渡、境外缉捕、劝返等方式,开展对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

  通过国际引渡,将潜逃意大利10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缉捕回国,张某是我国警方从西方国家成功引渡的首例经济犯罪嫌疑人,为中欧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境外协作,从老挝“金三角”将尹某抓捕归案;通过综合研判,发现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在逃犯罪嫌疑人闫某在柬埔寨的线索,并协助西藏警方将闫某抓捕归案;通过劝返,将潜逃澳大利亚的刘某缉捕归案。

  此外,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加强对经侦民警境外追逃能力的培训工作,加强多警种境外追逃信息协作,不断深化与纪委、检察部门的境外追逃协作机制,主动做好与公安部“猎狐办”的对接联络工作,特别是依托公安部国际警务合作资源,对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分类梳理,争取驻外大使馆、驻外机构等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有效提升了河北境外追逃追赃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公安厅,猎狐2015专项行动,河北,在逃犯罪嫌疑人,抓获

责任编辑:白肖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