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好警官”高云升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刘国震
2015-04-13 17:00:20
分享:

 

  至情至性的真男人

  像许多癌症患者的亲人一样,高云升的妻子戴亚青将悲痛默默地强压在心底,没有将检查结果告诉丈夫,而是瞒着他,替他向治安支队的领导请了假。

  支队领导深感震惊,当即决定:停止工作,全力救治!

  高云升得知妻子竟然瞒着他向单位领导请假,非常意外和生气,这个性情温厚的汉子竟罕见地向妻子吼了起来:“你有什么权力不经我的同意,就向我的领导请假?现在到了什么时候?这个当口我能休息吗?”

  妻子不知该怎么跟他解释,扭过脸去,潸然泪下。

  高云升愣愣地打量着妻子,此时,对自己的病情,他似乎已经明白了八九分。

  病魔没有把高云升压垮,死神也没有把高云升吓倒。当最终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经过一阵短暂的纠结与沉默,高云升选择了坦然面对。他和千千万万与他一样头顶警徽的战友们一样,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

  患病十个月来,高云升先后接受了开胸手术、放化疗、介入治疗等措施,仅化疗就做了六次,体重锐减六十斤,遭受的痛苦无以言状,但他都以钢铁般的毅力,顽强地挺了过来。是重返工作岗位的强烈愿望支撑着他,激励着他,不能倒下,不能放弃!因为牵挂着工作,高云升的手机在住院治疗期间也未关机。许多同志自发地前去看望。有一次,还没说几句话,高云升的手机就响了,是基层派出所的同志向他咨询有关治安工作的业务问题,显然,派出所的那位同志还不知道高云升已经身患绝症并在医院救治。当时高云升正躺在病床上输液,他吃力地抓过手机,耐心细致地解答那位同志咨询的问题,电话打了近20分钟,却一句也没有提自己生病住院的事。面对前来探望的战友与兄弟,他总是关切地提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多锻炼,勤体检,少喝酒。”高云升对工作的敬业与对战友的深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无论在邢台、上海还是在北京住院期间,他都主动去做癌症病友的思想疏解工作,帮助他们减轻压力、消除恐惧、保持乐观、坦然的积极心态,使自己最后的人生更有意义。他的精神与风范,使医护人员、病友及其亲属深受感动与鼓舞。一位主治医生感慨地说:“我在医院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癌症患者!”

  高云升是一位集高大威武与侠骨柔肠于一身的至情至性的男子汉。数次大的手术与化疗,他没有流一滴泪,喊一声疼。只有一次,在北京肿瘤医院,当他看到那个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的化验单后,思前想后,忍不住泪如泉涌。他意识到上苍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到了该向自己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敞开心扉,说几句在心中埋藏已久的体己话的时候了。他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也不敢面对妻子凄哀无助的眼神,就一个人躲进临时租住的小旅馆地下室里,用颤抖的手指扣动键盘,给妻子发了一条手机短信:“亚青,虽然不忍心,但现在有些话我不能不对你讲了。这么多年来,为了这个家,为了老人与孩子,你辛苦了!跟着我风风雨雨二十多年,你没过一天好日子,没享过一天清福,这是让我痛苦而又抱恨终生的事情。我虽生命短暂,但没有虚度年华,过的充实,很知足。我不怕死,怕也没用,就是觉得对不起你,更割舍不下孩子。宇航还小,尚未成家,就全托付给你了。今后,无论遇到多大的沟坎,都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这就是一个至真至性的男人,留给家人的一段质朴无华的真情告白。

  2015年3月19日,邢台市“百姓喜爱的好警官”颁奖仪式在邢台市广电中心进行,高云升因正在北京住院治疗,是唯一一名未能到现场领奖的获奖者。当高云升出院回到邢台后,记者采访他时,他说:“我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我无所畏惧,无怨无悔。心中不安的是,我还不到50岁,组织上培养教育自己这么多年,目前正是自己实践经验最丰富的时期,支队也还有太多的工作等着我去做,本该再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这不争气的身体却在关键时刻抛锚了。想想录警时的誓言,我多么希望能把这身警服穿到退休啊!”多年来,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向他伸出了救援之手,使他这个连遭不幸的家庭看到了光明与希望,感受到温暖与力量。为了感谢领导、战友、同事的关心与帮助,为感谢患病以来社会各界对自己的深情关爱,他决定在自己走后,把体内凡是能用于移植、救人或医学研究的器官和组织全部捐献出来,作为自己对社会的最后一点奉献与回报。他说:“身患绝症之后,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珍贵,我想用这样的方式,给同样渴望生命渴望健康的患者带来希望。”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绝非一时心血来潮,家人对他的这一决定也都理解与赞同。近期,他将就器官捐献事宜与邢台市红十字会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高云升对社会公益事业颇为热心,他月工资3000多元,妻子月工资才1100多元,由于母亲和儿子长期患病,早已使他这个本来收入有限的家庭负债累累。而他的身患绝症,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照顾母亲和儿子的过程中,他切身地感受到,救命钱对一个患者、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虽然自己的家庭经济十分拮据,他却多次为家庭遭受不幸的人们捐款捐物。仅2013年初至2014年5月,他就通过《燕赵都市报》,先后给该报报道过的八名重病困难患者每人捐助了100元。数额有限,但真情无价!

  高云升的妻子戴亚青深情地说:“我和老高结婚二十多年了,印象中他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有时候,我下班回家,看到他脱下来的脏衣服才知道原来他曾回来过。我们家的除夕夜几乎就没有团圆过,接连十几年他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他患病后的这一年,虽然是我心灵备受煎熬的岁月,却也是我们自结婚以来相伴厮守最多的日子,我们终于有了时间与机会,朝夕相处,一起静静地回顾那些走过的日子……”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这首《老黄牛》,正是高云升同志精神与风范的生动写照。几十年如一日,他把工作当乐趣,把任务当责任,用光热烛照人生,用脚步丈量使命。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以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和润物无声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

  云升同志,我们为您祈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好警官,高云升,老公安战士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