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好警官”高云升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刘国震
2015-04-13 17:00:20
分享: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百姓喜爱的好警官”高云升

高云升在家中接受采访。 刘国震 摄
高云升在家中接受采访。 刘国震 摄

  长城网邢台4月12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国震)他是一名从警28年的老公安战士,他的足迹遍及邢台市253个基层派出所,他荣获过一串串金光闪闪的荣誉:邢台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十八大安保先进个人”等,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0余次受到嘉奖……领导和战友们曾给过他许许多多的绰号:“老黄牛”、“邻家大哥”、“业务大拿”……

  他就是高云升,是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任科员。

  躬身耕耘的“老黄牛”

  今年49岁的高云升毕业于河北省警校,198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28年来,他先后在邢台市公安局法制、内保和治安等业务部门工作,从普通民警,一路干到副处长、分局副局长、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主任科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坚持“扎扎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准则。在领导和战友的心目中,他是一头不知疲倦、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既然穿上了庄严的警服,就要争当最好的警察!”这是高云升始终不变的信念。在历次重要的政治任务面前,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高云升任内保分局副局长期间,从实际出发,结合内保工作特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医患纠纷,扒窃等案件频发,是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的突出治安问题。高云升主动请缨,主抓邢台市区各大医院的安保工作。他带领民警长期在案件多发区域着便装蹲坑守候,先后打掉多个专门“吃医院”的盗窃团伙,处理了一批作奸犯科的违法犯罪分子和医托、医闹。他坚持依法、平和、理性的原则,妥善应对、处理因医患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受到了医患双方的认可和赞誉。2004年春,有一次高云升回到家里,妻子戴亚青发现他的半边脸都红肿了,经一再追问,他才轻描淡写地说出了原委。原来,他去市三院解决医闹纠纷时,一名60多岁的老人因儿子病亡,悲痛欲绝,情绪失控。高云升担心出现意外,就对她说:“您老有气就冲我撒吧,但千万不能冲击医院!”老人竟真的挥拳朝他的脸上重重地打了几下,在众人劝说下才慢慢平复了情绪。2004年除夕,夜晚八点,沙河市留村乡两名男孩因为抢烟花发生争执,一名男孩被同伴用水果刀刺伤腹部,送到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到晚上11点多,男孩终因伤势过重,于次日零时死亡。期间,亲属一再情绪激烈,辱骂医生,打砸急诊物品,几近丧失理智,围攻医护人员,拒不移送尸体,还扬言要在病房设灵堂。高云升苦口婆心地做其安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稳定他们的情绪。为了把遗体早点移送太平间,高云升带领民警连夜跑了几家寿衣店,费尽口舌让店主打开门,自己垫付500多块钱给死者买了寿衣,并亲自帮死者换上。此举使死者亲属受到感化,经进一步做工作,终于同意先把遗体移送太平间。等死者亲属离开医院时,已是大年初一的早上八点。

  高云升是1999年5月被组织上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的,在这个位置一干就是十五年。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只讲奉献,不计得失,无怨无悔,从不攀比。他始终坚守不变的信条就是:“不管职务升不升,工作干劲不能松;不管待遇调不调,工作热情不能少”。

  这是境界,也是修养。

  广接地气的“活字典”

  主抓基层基础工作近十年,下基层,接地气,掌握第一手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始终是高云升的努力方向。每一年,他都要走100个以上的派出所,重点是那些内务管理差、信息化建设欠账多、社区警务工作滞后的派出所,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组织一线民警面对面、点对点地培训辅导,收到良好效果。

  曾经与高云升共事多年的市公安局食药支队副支队长马占斌告诉记者:“老高这个人,特别认真、敬业,工作标准高,对部属体贴关心,对自己要求严格。”2008年奥运安保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那一个月,尽管家中困难重重,但高云升一直坚守在岗位,日夜奋战,没有回过家。奥运保卫期间,“两会”保卫期间,高云升带领民警深入全市200多个基层派出所,包括一些非常偏远的山区派出所,检查安全工作,逐一排查各类隐患。有时要转到次日凌晨1—2点。或返回市区,或是找个小店住下,第二天接着转。这样几天下来,连年轻力壮的司机都感觉适应不了,几乎累垮了。

  2013年初,省公安厅提出以“破解六大难题”为突破口的派出所建设三年规划,要求深入调查了解基层派出所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制约派出所发展的症结与瓶颈在哪里。为此,高云升下社区,到农村,走访群众,考查派出所,了解接处警、值班备勤情况、装备情况、警力缺口情况、经费保障情况等,风里来雨里去,一忙就是两个多月。有人劝他说:“你何必这么辛苦呢?下个通知,让下边写个汇报材料不就得了吗?”高云升说,只有自己亲眼看了,亲手干了,心里才有底,才踏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好警官,高云升,老公安战士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