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好警官”高云升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刘国震
2015-04-13 17:00:20
分享:

 

  为了强化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基层基础,做实社区警务工作,树立一批基层优秀派出所的标杆,使大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治安支队经与市局政治部协商,自2013年6月起,在《邢台公安》周报开辟了“每周一所”专栏。高云升同志作为主管“双基”工作的支队领导,会同市局宣传处的一名同志,马不停蹄地跑了全市20余个有代表性的基层派出所,协调、采写了几十篇新闻特写,从不同的侧面,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派出所真实、生动的工作情景和一线民警的甘苦与风采,推介他们的典型事迹与先进经验,在《邢台公安》报和相关网络媒体陆续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该专栏也成为《邢台公安》最接地气、最有亮点的一个品牌。在那段日子里,高云升同志因为熟悉基层情况,不仅对确定采写对象提出自己的意见,还经常提供鲜活事例与背景材料,与宣传处负责执笔写作的同志一块研究写作思路与重点。采访期间坚持不给基层增添负担,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经常是工作完毕,能赶回市区就各自回家,赶不回去,就近到路边的小饭馆吃点快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由于经常下基层,高云升对全市250多个基层派出所的情况非常熟悉,从地理位置,人员编制、治安特点到优长与不足,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随便说出哪个派出所,他都能够说出该所所长、乃至前任所长的名字。因此,他被领导和同志们誉为“活字典”、“活地图”、“活电脑”。

  可敬可亲的“老大哥”

  高云升的宽厚、热情、亲切与谦逊,基层的许多同志都感同身受。桥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黄涛同志说:“高支队对基层的同志关心帮助多于批评,就像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大哥。”2008年,黄涛刚到分局治安大队工作时,对写工作总结非常怵头。高云升得知后,利用到分局调研的机会,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工作总结的写法与注意事项,还找来一些范本供他学习参考。黄涛写出草稿后,高云升又亲自操刀,一遍遍修改、润色。2012年12月,高云升带队到中华路派出所锦秀社区检查工作,发现警务室大门紧闭,社区民警也不在位。当时陪同检查的桥西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非常紧张,连忙给社区民警打电话,电话却打不通。他赶紧打听物业的保安,几经周折,从小区居民家中找到了那名社区民警,原来他正在居民家中调解纠纷,恰巧当时手机没电了。等他匆匆赶来时,高云升已经在寒风中站了40多分钟。分局的同志心想,这下可砸锅了,肯定得找茬批评一通。谁知,高云升了解情况并实地检查警务室工作后,不但没有批评,还对那名社区民警的工作给予好评,此后又在检查总结中特别提出表扬。

  高云升既注重自身的业务学习,又时时刻刻对他所带领的团队言传身教。他的业务素质出类拔萃,在邢台市局是有口皆碑的。治安支队“双基”大队负责人马志东回忆说:“在随高支队一起下基层的时候,我们每到一个派出所,派出所的同志都十分热情,当我们离开时,甚至显得有些恋恋不舍。这种情况多了,我才领悟到,他们并非因为高支队是市局部门领导而心生敬畏或虚意逢迎,而是对他敬业精神、高尚人格与过硬业务素质的由衷折服与敬佩。在我的心目中,高支队长既可敬又可亲,既精通业务、又热心助人,既是领导,更是老大哥”。

  百折不挠的硬汉子

  高云升可谓命运多舛,其家庭也是连遭不幸。他14岁丧父,历经了生活的风雪雨霜。他的母亲因患免疫系统疾病,瘫痪在床12年,期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作为家中的独子,这沉重的家务负担,只能压在他的肩头。高云升的儿子因患皮样囊肿,先后在邢台和北京做了四次手术。为了不影响高云升的工作,其妻戴亚青承担了陪护和照顾婆母与儿子的双重重任,为此她只能请假,后来又从邢台市邮政局提前办理了内退。高云升是事业心和责任感都很强的人,在单位又是挑大梁的骨干,他坚持不因家庭的困难与不幸请假,总是利用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的时间照料母亲和儿子。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高云升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先后做过三四次腰部手术。腰椎疼起来,难以忍受,家里的床板都被他捶坏了。有一次腰疼病又犯了,血压也一下高到200。但恰在此时,他接到单位电话,沙河市发生矿难,必须马上去处理。他打了一针封闭就赶赴事故现场,这一去就是好几天。2011年3月8日,高云升带领两名民警去威县暗访派出所,途中发生车祸,造成锁骨和12根肋骨全部折断。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但当时正值派出所警综信息采录会战的关键时刻,高云升又是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在接受两次手术后,仅治疗休养了56天,就不顾医生和同事的劝阻,拖着病体冲上工作一线。

  2013年12月25日,高云升在桥西公安分局钢铁路派出所组织信息化演练,突然发病,但还是坚持完成上午的工作。下午,他被送到邢台市民政医院,一测体温,高烧达40℃!在医院输了三天液,市局领导去看望,劝他安心静养,但高云升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他说,迎接现场会的筹备工作一直是自己负责的,这摊子工作,千头万绪,没有人能够接手。何况,大战在即,临阵换将,是为大忌。没几天,他就咬紧牙关又投入了工作。 

  2014年4月,全市公安机关治安系统正在搞“大干强推百日”活动,下一步还要召开“大干强推百日活动”推进会。而这时,高云升的身体每况愈下,一个月里体重下降了10斤,人显得越来越消瘦。开始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繁重的工作和重大的责任,也使他顾不上多想,继续在全市各个派出所之间穿梭奔忙。进入六月,经妻子极力劝说,他才抽出一上午的时间到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查,竟查出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结果:贲门癌晚期!

  那一天,是2014年6月2日,端午节。

关键词:好警官,高云升,老公安战士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