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2013年石家庄市家用电子电器投诉数量高居首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石家庄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2013年石家庄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57件,解决720件,解决率为95.1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814.77元,涉案金额177300.47元,加倍赔偿8件,加倍赔偿金额7062元。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的投诉数量最多,有253件,占投诉总数的33.42%;其中,商品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有529件,占投诉总数的69.88%。

  据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网络购物人群的增多,网络购物投诉持续增多;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方面投诉量也是高居不下,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由于治病心切,对虚假广告的辨别能力不够,轻信广告中治疗效果的保证、无效退款的承诺,盲目购买,造成财产损失甚至身体伤害;电信行业的服务水平则相对滞后,主要是受理投诉回复不及时、前台接待人员业务水平低等情况,还有个别的电信运营商私自给消费者开通增值业务并收取费用。同时,随着快递业务需求的增长,相关投诉也增长很快,如送达速度缓慢、送达距离远快递人员不愿意送货、造成商品损坏快递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等。

  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有关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广告的监管力度,切实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加大对广告发布者、制作者以及经营者的相关违法行为的惩处,使虚假广告不再损害消费者权益。通讯主管部门及各运营商应本着以消费者为本、为消费者负责、为消费者服务的态度,制订更加详尽的服务规范。同时,消费者应尽量掌握一些消费维权知识,在消费行为中应做到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更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苑旭森)

关键词:2013年,石家庄,家用电器,投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