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河北消协去年受理投诉13840件 商品质量投诉最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6日讯(张天虎)记者6日从河北省消协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信息情况统计,2013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840件,较2012年度上升了10.85%,解决13013件,投诉解决率94.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46363.01元,案均565元。

  2013年投诉中,根据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占9491件;售后服务问题占2590件;营销合同问题占251件,居前三位。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投诉量居前。

  受理消费者投诉数量增加,解决率下降,案均数额减少

  2013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统计数剧增加,投诉解决率同比小幅下降,案均数额同比减少68元。主要原因一是部分消费者协会比较重视,办公设备配备比较到位,对人员选优配强,加大培训,强化软件推广使用。二是由于有关行政部门不断加强消费维权的宣传和执法力度,各级消费者协会不断加大消费教育工作的力度,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经营者守法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有所下降。

  因商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最多

  2013年因商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为9491件,占投诉总数的68.58%。消费者投诉商品质量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商品有瑕疵,不能正常使用;产品质量不过关,屡修屡坏;因使用问题商品,造成财产损失;个别商家(厂家)对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推脱责任;有些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投诉仍是投诉热点

  2013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投诉分别占投诉总数的33.09%、21.23%、14.07%,位列投诉前三甲,合计占投诉总数的68.39%,较去年有所上升。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售后服务不到位、不按承诺或约定提供服务等。

  投诉的焦点集中在:一是促销不讲诚信、广告承诺难以兑现、有意回避“三包”责任、售后服务缺乏规范和家电预收货款不能按时供货等问题;二是售后服务不及时,维修时间长,消费者向售后服务报修,经常出现以缺少配件为由迟迟不予维修,个别商家没有充足的安装队伍,临时雇佣人员技术水平低、责任心差,商家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销售方面,而忽略了售后服务;三是维修费用高、服务态度差,一些名牌产品存在店大欺客现象;维修时变法收取费用,消费者意见大。

关键词:消协,河北省,投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