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强劲西北风 为解除雾霾助力 省会解除III级预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月24日)中午,省会首次启动的重污染天气Ⅲ级预警应急响应正式解除。

  应急响应解除后,省会各个进出市口的限行措施也随之解除。

  据悉,省会近期还将会迎来一场冷空气,本月或许将不再可能发III级重污染预警。

  解除预警时降至中度污染

  昨日,省会空气质量指数低于200,根据《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暂行)》有关规定,经市气象、环保部门会商,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解除重污染天气III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

  据河北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昨日15时,石家庄市空气指数为155左右,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在23日夜间和24日凌晨时,省会空气质量指数还是在500,属于严重污染,但到了24日早晨7点,空气质量指数迅速下跌,降到了四级中度污染。”

  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AQI(空气质量指数)降到200以下,就可以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

  强劲西北风为解除雾霾助力

  昨天,省会的天气多云转晴,天空虽然不是艳阳高照,但强劲的西北风,在早晨的时候已将雾霾彻底吹散,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为此,昨日9时,我省气象台解除霾橙色预警。

  石家庄市气象台台长李国翠表示,24日石家庄有大风降温天气,西北风4~5级,强劲的西北风为解除雾霾预警添了一把力。

  据悉,昨日应急响应解除后,省会各个进出市口的限行措施也随之解除,连续值守数十个小时的交警相继撤离现场。

  随后,大货车(黄牌)、黄标车、无标车、三轮汽车以及摩托车,禁止进入三环内行驶的限行措施也恢复为以往规定的限行措施(具体措施见下表)。

  本月或不再发III级预警

  未来空气质量如何,本月是否还会出现III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呢?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大风降温天气的来临,今、明、后三天,省会都暂时没有雾霾困扰,空气质量较好。

  其中,今天全省晴间多云,夜间到明天,除坝上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外,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27日,全省多云转晴,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6级,全省雾霾影响范围减小,雾霾程度降低。

  11月28日~12月1日,全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空气污染指数是随着气象条件而变化的,在没有静风天气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环境情况下,本月不再可能发III级重污染预警。”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省会目前限行措施

  每日5时至24时,石家庄市区三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大型、中型(黄色牌照)货车通行。

  每日7时至21时,石家庄市区二环(含)以内道路,禁止“黄标车”通行。无标车不得上路行驶。

  相关新闻

  省会1~9月达标天仅32天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做好今年最后一个半月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省会提出,要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继续下工夫。

  其中,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市区降尘量较上年下降5%。

  加快建设各县(市)、区大气污染自动监测站,年底前全部建成。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重点抓好削减煤炭工作,采取压缩钢铁、焦化、化肥产能等有效措施,确保今冬明春削减煤炭600万吨。

  据悉,1~9月,石家庄全市达标天气仅3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仅为11.7%,特别是随着采暖期的开始,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加凸显。

关键词:解除,省会,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