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落实“十条措施” 省政府通报四起环境污染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4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对我省佰工钢铁有限公司等四起环境污染问题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查找问题,进一步深化“三查”行动,加强执法监管,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以查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为主要内容的“三查”行动,排查取缔了一批非法企业,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但是仍有少数企业漠视环保法律法规,违法非法排污,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引起当地群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对佰工钢铁有限公司等四起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通报。

  通报指出,上述四起重点环境污染问题,一方面反映出我省一些企业环保意识淡薄,非法排污、超标排污、恶意排污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存在死角盲区等突出问题。

  通报要求,对上述四起环境污染问题,省环保厅要会同当地政府加强督查督办,制定具体整治计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三查”行动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问题,严肃认真进行执法督察。要完善监管体系,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发挥好10298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确保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佰工钢铁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最近,秦皇岛市环保局会同卢龙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不定期抽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料场堆放凌乱、扬尘较大,一次混料工序粉尘无组织排放,高炉出铁口烟气无组织放散严重。秦皇岛市环保局依据有关规定,对该公司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限期对粉尘污染和高炉烟气无组织放散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改。

  文安县新钢钢铁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今年7月,省环保厅暗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企业无环保审批手续;二是高炉、转炉烟气及厂区北侧料场装卸和车辆运输过程中扬尘无组织放散严重;三是烧结机除尘设施运行不正常,除尘一电场和转炉二次除尘设施经常处于停运状态;四是未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各车间仅设循环沉淀水池;五是西门进出厂区道路灰尘较多,二次扬尘严重。针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省环保厅已要求廊坊市对新钢钢铁有限公司进行限期治理,强化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加强督导检查,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或验收不合格的,责令企业全面停产治理。

  满城县107国道沿途大气污染问题。省环保厅在今年7月暗访时发现,位于107国道沿途的满城县方顺桥镇存在个别熔炼企业(摊点)违规生产、小塑料加工摊点焚烧塑料垃圾等问题,方顺桥村部分小冶炼厂有生产迹象,部分拆除的土窑已重新建成,并存在生产用电现象。省环保厅要求当地严肃查处、限期整改,依法关停取缔。目前,满城县政府已对39家熔炼企业采取了拆除变压器等措施,给予满城县环保局分管副局长等4人行政警告处分。

  唐山市部分钢铁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停运问题。最近,唐山市环保局根据群众反映,现场执法调查钢铁企业170家(次),发现部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停运,导致污染物排放超标。依据有关规定,唐山市环保局对17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并进一步研究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组织编制钢铁企业环境现场执法操作规范,做到“一厂一图、一厂一册”;二是筹建国控重点污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过程监控建设项目,对钢铁企业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

关键词:环境污染|通报|十条措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