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石家庄“婴儿安全岛”将在全国试点推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设在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很醒目温馨。

  -“安全岛”内保温箱、空调、婴儿床等俱全。记者郄磊摄

  昨日(2日)上午,坐在自己的小床上,吃着美味的蛋黄派,1岁多的石同桃显得很开心。看着眼前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大家很难将她和白化病三个字联系到一起。被遗弃在石家庄福利院门前的“婴儿安全岛”,又很快被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发现并领走,石同桃重新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从2011年6月1日“婴儿安全岛”设立至今,石家庄福利院已经从此处接收了170名弃婴。作为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如今石家庄社会福利院的经验已得到认可,民政部将在全国各地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安全岛”是个7平方米大的小屋

  自从大门口设立了“婴儿安全岛”,门卫室的刘师傅便养成了时常打开屋门察看的习惯。虽然新装的远红外报警系统会即时报警,但刘师傅依旧会确认里面无弃婴后,才会放心回去。“虽然每个遗弃孩子的家人都有难处,但我还是希望有一天没有弃婴再被送来。”刘师傅由衷说道。记者注意到,这个7平方米左右,有保温箱、婴儿床及空调、换气扇等物品,被称作“婴儿安全岛”的小屋,设立在石家庄福利院大门口。

  “这个保温箱被恒定为27摄氏度,在冬天对于一些早产儿或者患有重大疾病的孩子来说,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石市福利院工作人员秦波说,多数情况下,家长会选择在深夜把孩子放到安全岛,所以大多比较紧张,可能顾不上把孩子放进保温箱,而直接放在了地上。因此,福利院又添置了张婴儿床,目的就是防止孩子被放在地上着凉。

   “安全岛”可使孩子免受二次伤害

  “婴儿安全岛”设立的初衷,是因为很多弃婴都被家长遗弃在街头巷尾、公园、厕所这些偏僻的地方。冬天这些孩子被发现时很多已被冻得奄奄一息,甚至冻死。夏天孩子则容易被猫狗啃咬,被蚊虫叮咬。“‘婴儿安全岛’的设立就是为被遗弃的孩子建立一个‘安全岛’,让他们不要受到二次伤害。”石市福利院院长韩金红说,此举最初也引发了争议。

  韩金红说,当初有人担心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会变相地纵容弃婴行为,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除了刚开始数量有所增加外,后来收到的弃婴数量跟常年没有明显变化。目前河北省11地市都已建立安全岛,民政部也将在全国推广。也就是说,石市福利院首个“婴儿安全岛”已渐渐走出了质疑,得到了认可。

  曾考虑在医院、广场设“安全岛”

  “孩子到了‘安全岛’先由福利院的医护人员为孩子检查身体,比较严重的会送到定点医院救治。”韩金红说,这样一来有可能会耽误孩子病情。因此,他认为如果能在警方确认之后,直接送到医院,由医院直接做出判断。如果病重的话,送到市级定点医院,如果身体正常,再送回到福利院,这样可以为弃婴争取到更多救治时间。

  韩金红说,其实接收弃婴的过程,还涉及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财政局等等。说起对“婴儿安全岛”未来的设想,韩金红说,他们曾经考虑过将“婴儿安全岛”延伸到石市的医院、广场等地。“不过这需要多部门的联动。”

 

关键词:婴儿安全岛|石家庄|全国试点|弃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