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泊头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村留守儿童权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泊头市检察院将有效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留守儿童权利的刑事犯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抢劫、拐卖妇女儿童、性侵犯等犯罪案件,快捕快诉,重拳出击,强化刑罚威慑力,有力地维护了受侵害留守儿童的合法公益。

  二是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保护其合法利益。在具体办案中,对未成年被告人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或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或向法院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为未成年犯罪人争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在办案时坚持走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学校,了解其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综合判断其人格状况和社会危险性,作为可否羁押、起诉等处理的依据。对于留守儿童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建议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辩护。并在庭审中将指控犯罪与法制教育融为一体,以案释法,帮助留守儿童被告人认清犯罪根源,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使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的重要性。

  三是积极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有效增强留守儿童法制意识。该院全体由班子成员和部分资深检察官担任相关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在发案较多的学校多次开展法制讲座。青少年维权岗成员在中学分别做了《留守少年当自强》和《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对策》〉的专题讲座,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子女多,留守子女犯罪和被犯罪侵害较多的情况,重点宣讲留守子女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和相关措施,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大多数为在校学生的实际,向相关学校发出检察建议,从学校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未成年人容易犯的几类犯罪、留守儿童自身的管理和防护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促进学校改进工作,共同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张丙真李泽召)

关键词:泊头,检察院,留守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晓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