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康保县检察院多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一检察主题,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通过抓队伍建设、抓办案质量、抓制度落实、抓检务督察,有效地促进了本院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开展。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警思想觉悟和业务素养。以党支部为核心,把党员干警分为四个党小组,组织干警进行学习、劳动和集体活动。坚持在周一下午按小组、分专题学习“十八大”会议相关精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新修刑诉法、民诉法等知识。学习中要求“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生”,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轮流当老师,每人都来主讲一堂课,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在讲课中提高,在听课中进步,对优秀的给予奖励,并把上课表现列入个人年度考核,增强了干警学习意识、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提升干警思想觉悟和业务素养。

  二、强化办案质量,提升干警执法规范和检察形象。把“一书两卡”作为执法办案内部监督的主要形式,在立案、批捕、起诉等环节,办案人员都必须按规定填写“申请监督通知书”、“执行办案纪律和办案程序情况自评卡” ,并通过发放“办理个案执法执纪监督卡”等形式,了解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有无违反办案程序和办案纪律情况。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干警执法规范和检察形象。

  三、强化制度落实,提升考核管理和内部监督效果。签订由检察长与各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科员两个层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写出个人廉政保证书,做到工作有目标,措施能落实。并适时开展检查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奖惩。

  四、强化检务督察,提升纪检监察力度和督察效果。成立了康保县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康保县检察院关于加强干警作风纪律督查的有关规定》,采取日常检查与重点督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各项禁令的落实情况开展检务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在中午饮酒、警车使用、值班备勤、遵守办案纪律、落实办案安全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督察情况通报,提出整改要求,防止和纠正了有损检察机关形象的行为,有效地促进了全院干警作风转变。

关键词:康保,检察院,纪检监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晓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