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聚焦

海关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撑起保护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几年,假冒侵权‘银河’产品横行,使我们公司效益惨遭重创,非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主销市场的出口量急剧下降。正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使企业重获生机。”今天,谈起上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的作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着切身的感受。

  据了解,“银河”牌棉涤纶是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经营的主要商品。1974年“银河”牌商标为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批准注册。之后,公司先后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了商标注册手续。二十多年来该公司用于宣传“银河”牌棉涤纶的总费用近2000万元人民币。“银河”牌棉涤纶逐渐成为举世公认的著名品牌。1992年、1999年、2003年、2007年、2010年和2013年该商标连续六次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从1974年至今该商品已累计出口二十多亿美元。

  然而,“银河”牌棉涤纶走俏后,许多出口企业为了局部利益,竞相仿冒、侵权竞销,极大地损害了“银河”商标的声誉和公司形象。一时间,国外客户惊呼“银河商标已成为中国纺织品面料的共有商标”,“我们对经营上海的银河商品已失去信心。”这无疑对公司来说是灭顶之灾,并因此造成该公司对非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主销市场出口量的急剧下降。“银河”产品被迫退出欧洲、美国市场。

  “1996年海关总署提出打击假冒商标,保护知识产权的备案保护措施之后,‘银河’商标侵权情况才出现明显好转。”公司负责人说。

  据上海海关介绍,1996年该公司成为上海第一家受海关备案保护商标的外贸企业。之后,全国各口岸海关对假冒“银河”牌商标出口不法行为实行了严格监管。近年来,各地海关先后查获50家企业假冒“银河”牌商标出口的侵权案件,被查获侵权总数量达1000万米,侵权总金额近3000万元人民币。

  通过近年来海关打击假冒“银河”牌棉涤纶商标非法出口的行动,该公司出口量明显回升。棉涤纶出口总额比打假前增长了3倍,东南亚地区的增幅更快,同比增长100%。“银河”牌棉涤纶出口重现生机。

  据上海海关介绍,为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声誉和竞争力,该关还切实加大了对国内其他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进出口贸易秩序。2012年共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50起,其中涉及商标案件39起,专利案件9起,著作权案件2起。(记者蔡岩红)

 

关键词:自主知识产权|上海市|东南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军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