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沧州:五大工程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14 15:20:10
分享:

  沧州市交警支队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聚焦农村交通管理短板,大力实施农村道路交通防护设施精细化、通行环境城市化、防控体系信息化、秩序管理精准化、宣传教育常态化“五大提升工程”,全面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在实施防护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方面,沧州市交警支队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短板,消除风险隐患,提升农村道路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城市化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对2063公里国省县乡道路和大运河堤顶路进行提升改造,改造路口424处,安装信号灯45处、减速带(震荡标线)832处。

  在实施通行环境城市化提升工程方面,将城市交通管理经验向农村地区延伸,在全市3298个行政村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村创建活动,完善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劝导)站建设,组建农村劝导员队伍,开展农村静态交通示范创建活动,完成364个行政村静态交通示范创建工作,建成“平安村口”364个,设置警示爆闪灯784个,有效规范农村地区停车秩序,促进养成良好交通习惯。

  在实施防控体系信息化提升工程方面,建立“预警签收、拦截布控、查处反馈”闭环查缉机制,实现农村道路交通“网格化”管理、“合成化”作战。以大队指挥中心和公巡中队数字警务室为主体,强化网上网下联动,通过信息交换、碰撞比对,实现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轨迹追踪、精准定位、精确拦截,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调度、处置,提升了违法精准处理效能。

  在实施秩序管理精准化提升工程方面,在国省道设置77个固定执勤点位,查纠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数字警务室作用,以基指平台为依托,深度应用车型识别、号牌二次识别、隐患车辆通行预警等功能,严格落实预警拦查机制,精准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载人、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涉酒事故多发势头。

  在实施宣传教育常态化提升工程方面,坚持全域全时开展宣传发动,在人员密集区域建设交通安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在每个村庄路口、重点道路两侧墙体设置宣传标语,提示交通安全,在潜移默化中带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孔大龙)

关键词:沧州,农村,道路安全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