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说理式执法让人服气又暖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3 15:52:13
分享:

  日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推行柔性执法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八条措施》,提出要全面推行交通运输领域说理式执法,做到晓之以法、以理服人,认真讲明行政相对人涉嫌违法的事实,主动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有效保障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据《河北日报》10月31日报道)

  摆事实、析利弊,说清事理、说准法理、说明情理,在秉公执法的前提下,让执法对象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更容易让人口服心服。这种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执法方式,有力度也不失温度,是工作方法的创新,是执政为民的体现。

  行政执法既要恪守刚性底线,也要注重增强人性化关怀。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执法举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受到群众欢迎和点赞。事实证明,始终葆有一颗既讲法理又通情理的公正之心、为民之心,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尊重和善意,人民群众才会满意,工作才能做好,社会治理效能才能提升。

  执法的方式,不仅体现着执法者素质,也丈量着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执法为民意识,在维护法律权威与释放人性温度之间找准平衡点,推出更多人性化执法措施,以理服人、以诚服人,就能让执法更文明更温暖。(许君强)

关键词:说理,执法,暖心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