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做好“水美篇章”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10-28 09:5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 通讯员 谷雅丽)被称为“省会西花园”的鹿泉区水资源十分丰富,辖区内有地下水水源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黄壁庄水库及12个小型水库。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聚焦“水资源、水生态”重点领域,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方面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力度,办理相关案件5件,清理水源地周边垃圾42吨,拆除违建61万余平方米,全方位保护水源地饮用水、地下水安全,有效助推辖区依法治水用水,为鹿泉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拆违现场调度拆违工作。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供图

  2021年12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针对石津灌区周边存在的污染水环境问题向鹿泉区人民政府发出了执法磋商函,要求加强对灌区备用水源地的保护。收到建议后,鹿泉区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积极取得区政府支持,召集区水利局、灌区管理处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工作方向,理清责任分工,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截至2022年7月,共拆除灌区沿线违建61936平方米,铲除各类农作物8759平方米,清理树木4908棵,顺利完成清障任务,有效确保石津灌区渠道安全。

石津灌区鹿泉段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鹿泉区人民检察院 供图

  今年9月,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收到群众关于某水库漂浮垃圾的线索举报。经现场勘查后发现,存在污染水体的安全隐患,该院立案审查后向区水利局发出磋商函,水利部门积极行动,有效清除了污染隐患,维护了水库的生态环境。

  这个水库存在的水污染问题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带着这样的疑问,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又接连探查了辖区其余11座水库,通过现场勘查、无人机航拍发现,大部分水库保护状况良好,库区环境优美,水质良好,没有垃圾堆积现象,水库周边显著位置均立有禁止游泳、钓鱼、戏水、滑冰的警示牌。

  开展“水资源、水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是检察机关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的深入实践,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下一步,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探索运用“依法严惩、恢复司法、公益诉讼、综合治理”司法手段,以检察之力努力做好“水资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水美篇章”。

关键词:鹿泉,生态,水资源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