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扎紧暑期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篱笆”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7-15 11:22:00
分享:

  为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发生,切实保护以未成年人安全为代表的社会公共利益,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在2021年办理未成年人溺水隐患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15日至7月15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回头看”工作,全力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

  2021年8月,安新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存在未成年人溺水问题,未检部门立足检察职能,多方走访座谈、调查取证,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教育、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严格落实自身职责,推动地方政府多个部门针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辖区内对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不重视、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河北省未检业务集中办理典型案例”。

  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出现漏洞,今年,安新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和部分乡镇,开展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回头看”工作,实地走访当地多个重点水域、水系和取土场所,多措并举,持续跟进,着力提升广大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意识,消除溺水隐患。

  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各个乡镇,职责主体多、问题覆盖面大。安新县检察院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立足检察职能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多部门协作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预防溺水具体工作方案,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截至目前,该院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在日常教学中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受众达6万余人次,引导学生家长增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汛期、暑期开展常态化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机制;与水利部门、部分乡镇对辖区重点水系、水域进行安全巡查2次,巡查出安全隐患问题31个,通过设置防护设施、警示标志等措施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消除了水系安全隐患;与国土部门对辖区内取土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回填取土场所遗留下的坑洼地点3处,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60余个。(记者 赵哲)

关键词:未成年人,溺水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