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秦皇岛检察机关优化提升刑事检察各项质量指标

来源: 法治日报  
2022-09-29 15:39:16
分享:

  河北省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更新检察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责,坚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优化提升各项质量指标,积极推进侦协机制落实,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迈出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刑事检察“案-件比”、诉前羁押率、捕后不诉率和无罪判决率等不断下降,不捕率、不诉率、认罪认罚适用率、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率、司法救助率等大幅上升,不捕不诉复议复核率位列全省检察机关第一。

  近年来,秦皇岛检察机关全面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点打击金融证券、信息网络、养老诈骗、洗钱等领域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从严快办涉疫案件,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不断优化提升刑事检察各项质量指标,准确研判类案常见社会危险性情形和逮捕标准,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实现精准化,着力把每起案件都打造成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优质检察产品。全市挂牌设立两级10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开始实质化运行,实行交叉式培训、协同式监督,打造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简案快办平台。

  秦皇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在权利救济、安全保障、矛盾化解、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治理职能,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秦皇岛市检察院形成《2021年度秦皇岛市刑事犯罪现状分析和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相关建议》专题报告,当好法治参谋。全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法院等部门成立8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国际禁毒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用好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促进和解等手段,通过“融合式履职”方式,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记者 周宵鹏)

关键词:秦皇岛,检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