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衡水“互联网+户政”实现户口簿整本补办“零跑腿”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2-09-10 17:49:21
分享:

  日前,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系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简化业务办事流程,构建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将公安利民惠民服务从“面对面”延伸到“键到键”,衡水市公安机关研发了“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系统。该系统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户口簿整本补办“零跑腿”。

  据了解,衡水市公安机关“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系统实行预审核工作机制。对于户口登记、户口迁移、户口事项变更更正等业务,群众在线上提交证明材料,窗口民警对上传材料进行预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群众可到指定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一次办结。同时,该系统推行网上无接触服务。对本市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户口簿补办业务,办事群众只需通过“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系统线上申请,后台民警审核通过后将以邮政快递(EMS)方式邮寄至群众留存地址。群众在办理上述业务提交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系统会自动根据办理业务群众的身份证号码分配户籍窗口受理;有部分“全城通办”的业务,可由群众自行选择派出所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

  当前,衡水市公安机关“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系统可实现群众在线办理25项户籍业务。通过登录“衡水户政”微信公众号,办事群众可选择便民服务,按需办理相关业务。其中,出生落户申报、姓名变更申请等18项业务实现“一次办”;居民身份证丢失补办、户口簿补办2项业务实现“零跑腿”;暂住人口登记、租赁房屋登记等4项业务实现自主申报;结合该市实际,自主研发购房落户申报。

  据悉,该系统自6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13566人,群众网上申报业务20941笔,通过互联网成功办理业务16389人次,收到初步成效。(记者 张兰华 李文秀)

关键词:户政,便民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