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衡水公安反诈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个月止付涉案资金1600多万元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2-08-05 13:58:30
分享:

  7月份以来,衡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共推送反诈预警电话26700余个,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3300余次,止付涉案资金1600多万元,破获电诈案件5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中心建立常态化机制,每周梳理上周涉诈警情,制作反诈预警周报,及时向各县市区发布,引导各地同步采取针对性防范宣传措施。7月22日,中心针对近期高发的冒充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人员谎称征信出现问题实施诈骗案件的特点,通过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微博发布预警,全市民警辅警在朋友圈、微信群进行转发扩散,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为推动全市反诈宣传工作,中心组织多部门开展协作,形成打击预防电信诈骗的合力。他们积极协调移动、联通公司落实市联席会要求,向全市移动、联通用户发送防范提示短信,并针对上半年衡水市个别教职工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协调市教育局,结合中考、高考报名季,对全市教职工及学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督促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中心还积极整理全市涉“两卡”犯罪的相关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7月4日对全市银行网点、运营商营业厅下发通知,要求对“两卡”犯罪案例及处罚情况进行展示宣传;7月22日,又对全市21家网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同时,中心还不断强化对各县市区公安(分)局的督导,对各县市区每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晾晒,促使各地查漏补缺。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施以重拳打击。今年6月16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几名受害人在网络交友过程中被骗6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藏匿在衡水市区。随后,衡水市和桃城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奔赴宁波、苏州等地调查取证。7月25日凌晨5时许,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组织刑警支队和桃城公安分局共200余名警力,对藏匿在衡水市区的18个涉诈窝点进行统一收网,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名,查扣手机50余部、现金8000元。7月21日,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安平县有疑似GOIP窝点,遂将相关线索推送至安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迅速出动,在摸清窝点大概位置的同时,对涉案人员逐个摸排,于当日下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设备12台、作案车辆1部,缴获赃款1万余元。该GOIP窝点仅运行1天,便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被打掉。

  在防范上事无巨细,在追赃挽损上争分夺秒,近期,全市共办理资金返还9笔,返还资金36.5万元。(郭建博 黄旭)

关键词:衡水公安,反诈责任编辑:蔡洪坡